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領海出現疑似中國水下載具 與部署潛艦有關

2021/1/4 17:18(7/9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4日專電)印尼領海去年底發現一個疑似中國的水下無人載具。印尼海軍今天指出,還不確定載具來源,它可能有探測海洋資訊、繪製潛艦路線的軍事意圖,海軍正與相關部會調查,釐清載具來自哪一個國家。

印尼點滴網(Detik)等媒體報導,印尼海軍參謀長尤多(Yudo Margono)今天指出,水下無人載具(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有產業或者軍事用途,若做軍事用途,可探測海底深度等水文資料,以利繪製有利潛艦匿蹤活動的路線。

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塞拉亞島(Selayar Island)一名印尼漁民去年12月20日捕魚時發現這個水下無人載具,已交給軍方處理。有印尼媒體報導,該載具印有由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製造的資訊,但尤多今天澄清。

尤多在記者會指出,載具沒有任何來自哪一個國家的資訊,海軍的海道與海洋中心正與研究科技部調查,盼釐清來源;經媒體報導,擁有該載具的國家應已知道,海軍也會與印尼外交部聯絡,了解是否有國家向外交部表示該載具是他們的。

印尼的軍事觀察家在推特帳號JATOSINT指出,該載具長2.25公尺、尾翼18公分、機翼50公分、拖曳天線長93公分,非常類似中國的海翼水下滑翔機(Sea Wing)。

以軍事新聞為主的歐洲新聞網站「海軍新聞」(Naval News)去年12月29日報導,從照片判斷,這是中國的海翼系列載具,發現地點接近巽他海峽(Sunda Strait)和龍目海峽(Lombok Strait),是南海與印度洋間的潛在航道,載具在這個海域取得的資料對於中國海軍使用潛艦具有重要的價值。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學者戴維斯(Malcolm Davis)日前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指出,這個載具的發現非常值得關注,因為它放置於連接南海與澳洲最北領土達爾文(Darwin)的重要海道。

戴維斯指出:「這傳達中國海軍準備在達爾文北部部署潛艦的訊息,與過去相比,潛艦活動可能出現在更接近澳洲北部海岸的海域,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印尼時代報(Tempo)報導,這不是印尼海域首次發現不明載具,2019年3月有漁民在廖內群島省(Riau Islands)海域發現類似載具,去年1月也有漁民在東爪哇省(East Java)的雙根納(Sumenep)外海發現類似載具。

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Antara)報導,印尼國會副議長阿齊茲(Aziz Syamsuddin)等國會議員要求,印尼必須與其他國家合作,加強保護印尼海域的安全,印尼政府也必須向放置該載具的國家提出抗議。(編輯:周永捷)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