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籲富國留疫苗給窮國 紐約卻傳浪費丟棄情事

2021/1/9 18:07(1/9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狂買更多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並批准更多款使用,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富國別貪心,尤其亞洲有數以百萬計民眾仍受疫情所苦。美國紐約州則出現疫苗沒使用就遭丟棄狀況。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已造成全球8800萬人確診、190萬人病故,目前疫情仍呈快速增溫。根據法新社統計,本週全球每天通報的確診病例數相較前一週增加14%。

隨著各國搶購疫苗,歐盟(EU)表示已同意加購3億劑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聯手研發疫苗的選擇權,讓歐盟握有這款疫苗的數量翻倍。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表示,拜新合約之賜,歐盟擁有的疫苗數量相對整體人口而言將是「綽綽有餘」,歐盟還會很快批准其它款疫苗,包括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在內。

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富裕國家應停止與藥廠簽約搶購第一波疫苗,這可能會抬高疫苗價格。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沒有國家是特例,應該停止插隊搶購並讓國內所有人口接種,尤其有些國家都還拿不到疫苗。」

世衛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負責人艾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今天全球高所得國家有一半在施打疫苗,但低所得國一個都沒有,「這不公平合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由於出現疫苗束之高閣甚至沒用完就丟棄,美國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今天放寬接種者資格,讓包括75歲以上年長者在內約300萬人能施打。

從去年12月中開始疫苗接種,幾週下來關於疫苗放在冷凍櫃內或被丟棄的新聞層出不窮。

位於曼哈頓的「凱倫-蘿德社區衛生中心」(Callen-Lorde Community Health Center),就發生只需很少量疫苗供所內職員施打,卻收到600劑疫苗,兩週下來超過一半疫苗都放在冷凍櫃裡,不但很多診所都有相同狀況,甚至還有診所把少數沒開封疫苗丟棄。

哈林區家庭衛生中心(Family Health Center of Harlem)5日原本排定為20多名鄰近社區衛生機構的人員接種,但有些人最後一刻決定不打,後來只有12人接種。

莫德納(Moderna)疫苗一瓶可打10劑,需開封6小時內用完,為不讓12人中的2人白跑一趟,診所決定開第2瓶疫苗,並盡快再找人來施打,但最後只多找來3人,第2瓶剩下5劑的量,護理師問上級剩下劑量該怎麼處理,得到的答案都是要找有資格接種者,護理師跑遍周遭幾個處所也只多找到一人,剩餘藥劑最終只能丟棄。(譯者:陳亦偉/核稿:陳彥鈞)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