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掀刪WhatsApp潮 鼓勵換用本土通訊軟體

2021/1/11 08:26(1/11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通訊軟體WhatsApp強制用戶同意分享帳戶資料給母公司臉書引發反彈。「#刪WhatsApp」主題標籤成為土耳其最夯社媒話題之一,本土通訊軟體24小時增逾百萬用戶。

WhatsApp於7日更新隱私條款,啟動App時跳出對話框指出,使用者須按下「同意」接受將資料分享給臉書公司(Facebook),2月8日起才能繼續使用WhatsApp。

但是與此同時,WhatsApp宣布「歐洲地區」(包括英國)用戶得以豁免上述隱私條款更新,即使歐洲用戶同意,他們的資料也不會被分享給臉書。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據WhatsApp官網,所謂「歐洲地區」僅限歐洲聯盟國家和英國,這將使土耳其用戶必須同意更新的條款,才能夠繼續使用這個應用程式。

一般認為,WhatsApp擔心違反歐盟國家的資料保護法規而被罰,因此才有上述豁免做法,但是此舉卻挨批雙重標準。

WhatsApp是土耳其人最常使用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上述更新隱私條款的做法讓位在歐、亞交界的土耳其用戶很不爽,「#刪WhatsApp」(#WhatsAppSiliyoruz)主題標籤已經成為社群媒體上最熱門話題一。

2020年的研究顯示,WhatsApp對土耳其16至64歲網路使用者的滲透率達88%。同時,土耳其有3700萬個臉書帳號,數量在全球排第10名,相當於13歲以上土耳其人口有56%使用臉書。

土耳其總統府新聞署和國防部都已宣布不再使用WhatsApp。總統府新聞署10日指出,與記者進行聯繫的群組11日起將改到土耳其電信龍頭Turkcell旗下的通訊軟體BiP。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WhatsApp宣布更改隱私條款後,BiP於24小時內新增112 萬用戶,目前全球用戶數達5300萬。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總統府數位轉型辦公室主任科奇(Ali Taha Koc)批評WhatsApp更新隱私條款和對歐盟及英國豁免的差別做法。他鼓勵民眾使用本土研發的通訊軟體BiP和Dedi。總統府在新公布的指示中也鼓勵公務員使用本土應用程式。(編輯:林憬屏)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