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修補對歐關係 土耳其積極推動入盟

2021/1/13 04:16(1/13 0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2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出,準備好與歐洲聯盟共同定下「積極議程」,將以長期觀點促進對歐盟關係重回正軌。他言下之意,安卡拉今年將積極推動停滯多時的加入歐盟工作。

土耳其除了與希臘長期失和,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近期還槓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歐盟在這些喧鬧聲中力挺成員國希臘和法國,並且討論對土耳其祭出制裁,這使得安卡拉與布魯塞爾的緊張關係也已持續了一段時間。

艾爾段12日在首都安卡拉接見歐盟各國大使時,一改他一慣的強硬炮轟式言論,姿態放軟說:「我們準備好了,要讓關係重回正軌...期盼歐洲朋友們展現對等善意。」

土耳其、希臘這兩個毗鄰的冤家11日宣布恢復中斷近5年的探索性談判(exploratory talk)。兩國針對東地中海和其他議題引發的爭端,自2002年展開第一輪探索性談判,上一次第60輪談判於2016年3月1日在雅典舉行。

土、希去年在東地中海幾乎演成公開衝突。兩國各一艘護衛艦去年8月在能源藏量豐富的東地中海爭議海域輕微碰撞,導致這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劍拔弩張。

土耳其不接受希臘和賽普勒斯主張的東地中海海上疆界,歐盟自去年8月起數度威脅對土耳其實施制裁。希臘和賽普勒斯都是歐盟成員。

土、希11日同意,於25日在伊斯坦堡舉行第61輪探索性談判,這是安卡拉與布魯塞爾關係趨向緩和的另一跡象。艾爾段12日告訴歐盟各國大使:「我們相信探索性談判…將成為新紀元的預兆。」

另一方面,土耳其去年10月下旬跟法國徹底鬧翻。艾爾段認為馬克宏對穆斯林有意見,說對方「應該去看精神科做檢查」,激烈措詞引發法國召回大使。身為國家領導人,艾爾段還罕見地公開呼籲抵制法國貨。

不過艾爾段12日說:「我們希望從緊張態勢中挽救對法國關係。」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土耳其和歐盟官員即將展開一波罕見的穿梭外交,使彼此關係進一步朝合作方向邁進。

穿梭外交意指密集奔走於有關各國之間,以降低緊張或改善關係。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21日將訪布魯塞爾;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則預定1月底前訪土耳其。

卡夫索格魯12日會見歐盟各國外長時說,「我們在歐洲看到自己的未來,希望與歐盟合作打造這樣的未來」、「土耳其位處歐洲,歐洲是土耳其命運的一部分,而且反之亦然」。

土耳其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1999年成為候選國,2005年開始入盟談判。但是包括歐盟國家對土耳其人權紀錄引以為憂等諸多因素,導致入盟談判事實上呈現停滯。

艾爾段12日指出,英國脫歐後,土耳其推動入盟工作可能獲得新動能。他說:「土耳其理所當然地加入歐洲聯盟大家庭,可能會讓英國脫歐造成的不確定性迎刃而解。」

他對歐盟各國大使強調:「儘管蒙受雙重標準和不公平待遇,我們不曾放棄成為正式會員(的目標)...讓2021年土耳其—歐洲聯盟關係取得成功,這就掌握在我們手上。」(編輯:陳政一)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