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女性取得普選權100週年 促進民主不停歇

2021/1/27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6日專電)100年前的今天(26日),瑞典女性在多年奮鬥後,取得完全選舉權。今年,瑞典政府在慶祝「民主百年」之餘,繼續在國內外促進民主與性別平權上努力。

瑞典普遍選舉權運動開始於19世紀,當時女性沒有選舉權,因為各種條件限制人民投票,全瑞典只有6%的人可以選舉國會議員。1862年,部分符合條件的女性可以在地方選舉行使投票權,這些條件包括,成年、未婚、有一定的獨立收入或財產。

1909年,瑞典男性得以不受收入、教育程度等歧視參與選舉;之後,女性也加入普選行列,瑞典終於正式迎來民主。

在女性獲得完全選舉權的當年,有5位女性通過選舉,進入國會。

瑞典是北歐國家中最晚實行普選的國家。

當時反對瑞典女性參與政治的論述五花八門,包括:女人穿裙子擠不進國會的走廊和椅子;女人出門參與政治,誰來看家、顧孩子;女人不會獨立思考,容易被騙;參與政治會讓女性喪失女人味;女人的腦袋不是為了參政而設計;女人對政治無感;女人沒有盡國民義務,為什麼可以投票?

這些言論在現今習慣性別平等的瑞典人聽起來或許像天方夜譚,但在其他許多國家,還是現在進行式。

除了在瑞典國內從地方到中央層級繼續增進人民的政治參與之外,瑞典政府投注1億瑞典克朗(約合新台幣3億3000萬元)的資金到亞洲與大洋洲的區域發展合作計畫中,繼續在發展中國家促進民主。

這個始於2016年的5年期區域發展合作計畫,致力於透過人權、民主、平等、環境、氣候工作來促進當地永續發展。

瑞典外交部在新聞稿中表示,遭遇疫情,許多國家的人權與民主情況也遭受衝擊,除了公民組織的活動更緊縮、媒體自由更受限之外,賄賂的情形更加嚴重,女性因為疫情影響而遭受暴力的問題也必須受重視。

瑞典環境暨氣候部長樂文(Isabella Lövin)表示,瑞典必須在民主與人權遭受挑戰之處挺身而出。

在瑞典國內,民主百年的目標包括增加公民參與各級政府決策的機會,以及拉近男女收入差距。(編輯:馮昭)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