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對派推國家領導人爭奪總統大權 海地政局嚴峻

2021/2/9 1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太子港8日綜合外電報導)海地反對派政治人物稱總統摩依士任期已滿欲驅趕他下台,並任命自己的國家領導人,讓海地爭奪總統大權的情況更加激烈。

海地昨天爆發醞釀已久的政治危機,官員聲稱他們阻止了一樁企圖謀殺總統和推翻政府的政變。

在權力未受任何監督下,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過去一年持續掌權,並稱自己會繼續擔任總統直到2022年2月7日。他對憲法做出的解釋不為反對派接受,抗議人士稱他的任期已在7日結束。

海地周末發生了一些小型的示威,其中包括一些與警方的衝突。在這個政局不穩、綁架勒贖死灰復燃的國家,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大多數居民都選擇待在家中。

在一份影像聲明中,72歲的法官尚恩-路易斯(Joseph Mecene Jean-Louis)表示,他「接受反對派與公民社會的選擇,為(他的)國家擔任過渡時期的臨時總統。」

在美國承認摩依士政權下,他似乎保有海地這個加勒比海島國的領袖權。海地長久以來動盪不安,自然災害更是讓極度貧困的情況加劇。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表示,古特瑞斯正「密切」觀察此事,並補充道:「所有利益相關人士能否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彼此間的差異,是十分重要的。」

這名發言人表示,摩依士「是在2017年2月宣誓就職,任期是5年」,但並未直接對聯合國是否認為摩依士任期合法做出評論。(譯者:李晉緯/核稿:徐睿承)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