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籲緬甸各方對話 多國外長籲釋放翁山蘇姬

2021/3/2 2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日專電)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東協外長今天舉行視訊會議,多國呼籲緬甸軍方釋放翁山蘇姬,而東協主席國聲明則只呼籲緬甸各方自制,透過建設性對話尋求和平解決方案。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國務資政、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多名領袖,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但卻遭到軍警以武力對付,至今已有10多人在軍民衝突中身亡。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外長今天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非正式會談,希望對緬甸局勢提出緩解方案。

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在會中表達要緬甸軍方釋放翁山蘇姬以及總統溫敏(Win Myint),如此一來才能找到長遠的和平解決方案。他並呼籲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訪問緬甸。

馬來西亞外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也呼籲釋放翁山蘇姬、溫敏和其他被拘留人士,他也呼籲成立東協專家小組,處理緬甸軍方對去年大選舞弊的指控。

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會後發布聲明呼籲釋放翁山蘇姬,並讓緬甸回復到之前的狀況。

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呼籲緬甸對東協敞開大門,並呼籲軍方釋放被拘捕的人,不過她同時強調東協會維持不干涉原則。

而緊鄰緬甸、對緬甸事務有影響力的泰國則尚未公開發布任何聲明。

東協在今天晚間發布主席國聲明指出,東協關切緬甸狀況,呼籲各方避免煽動進一步暴力行為,也呼籲各方自制,基於人民最大利益,透過建設性對話尋求和平解決方案,東協已準備好用正面且和平方式協助緬甸。

聲明並指出,東協聽到了一些要求釋放被拘捕政治人物的呼籲,也聽到了讓聯合國秘書長緬甸事務特使訪問緬甸的要求。(編輯:劉學源)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