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斷近8年 土耳其埃及重啟外交接觸

2021/3/13 0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2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2日證實,已經重新展開自2013年起就中斷的對埃及關係。

土耳其與埃及關係不睦多年,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2日證實,不同領域雙邊合作業已展開。

艾爾段指出:「我們與埃及在情報、外交和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已經重新開始。這沒有問題。不是最高階層,但也相差無幾。」艾爾段期盼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

他表示,埃及與土耳其人民不可分離,兩國可在情報、外交、政治協商等層面上增強關係。

時任軍方首長的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2013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埃及首任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後,土、埃關係惡化。兩國互逐大使、關係降級,艾爾段甚至不直呼塞西名諱,只稱「那個叛變者」。不過談話向來火力四射的艾爾段最近評論國際議題時收斂許多,對塞西也不再不假辭色。

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8日指出:「可以翻開新篇章,我們與埃及和其他波斯灣國家的關係可以翻開新頁,以助長區域和平穩定。」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12日宣布土、埃已重啟外交接觸。土、埃在敘利亞議題上支持敵對陣營,在東地中海海上爭議方面也意見相左。

卡夫索格魯指出,土耳其也準備好改善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關係。他說:「我們最近在阿布達比(Abu Dhabi)看到更正面訊息。」

猶如沙烏地阿拉伯,阿聯也是土耳其主要區域敵手。

土耳其與沙烏地關係在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之後急速惡化。但是卡夫索格魯12日指出,土耳其沒有將哈紹吉案當做「雙邊問題」。

土耳其法院就哈紹吉謀殺案對26名沙烏地嫌犯進行缺席審判。美國2月26日公布情資報告,指稱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批准殺害哈紹吉;沙烏地對此「全面駁斥」,強調報告中「負面、不實且令人無法接受」。美國對部分涉案人士祭出制裁,但不包括穆罕默德.沙爾曼。

在沙烏地與希臘進行聯合軍事訓練的議題上,卡夫索格魯表示,土耳其不希望利亞德「做出如此決定」,但是他強調將與沙烏地當局討論此一議題。(編輯:林憬屏)110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