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仰光萊達雅區幾成空城 工廠遭縱火軍警強力鎮壓

2021/3/22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2日專電)多家中資企業遭縱火的緬甸仰光萊達雅區經過上週激烈的抗爭和軍警強力鎮壓,現在幾乎成了空城。因為失業或覺得不安全,許多人紛紛逃離萊達雅區。

緬甸軍方政變後,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遭到軍警強力鎮壓。14日下午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的工業區萊達雅區(Hlaing Tharyar)有多家工廠遭人縱火,多數為中資企業,台資企業「昌億」也被波及。

軍警當天以武力強力鎮壓抗議民眾,並在深夜宣布萊達雅區進入戒嚴,軍方全面接管。

軍警當天在萊達雅區殺害至少22名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加上其他地區至少共有39人喪命,是2月1日緬甸軍方政變以來最血腥一日。

由於14日之後緬甸情勢持續惡化,不少台商和中資企業準備將員工撤離緬甸。

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14日到18日之間,軍警仍然持續殺害平民,總計這幾天萊達雅區共有58人喪命,53人受傷,其中許多人受重傷。

報導指出,在經過上週的血腥鎮壓之後,萊達雅區現在幾乎已成了空城,多數的商店關閉,街道空無一人,幾個主要路口仍堆著路障,有些馬路上有輪胎燃燒,黑煙往天際衝竄,提醒大家這裡曾經是跟戰區一樣的地方。

多數住在萊達雅區的人已經搬離此區,一個不具名的摩托車快遞人員告訴今日緬甸:「怎麼可能會有人覺得安全?軍警不分日夜看見黑影就開槍。」

另外一個民眾回憶當天發生的事情:「軍警從下午開始無差別掃射,我親眼見到一個人被射中頭部,一個人被射中肚子,但我沒辦法幫助受傷的人或是把屍體抬走,因為軍警的掃射沒有停過。」

即使到了這幾天鎮壓已經結束,軍警每天晚間10時到隔天凌晨2時會在街上丟擲閃光彈,製造聲響,讓人心生恐懼,因此有些萊達雅區的居民組成巡邏隊,每晚半夜自動自發到街上守衛。

但不只軍警製造恐懼,有些人會跑去向軍警告發這些自發性守衛隊的所在位置,形成另外一種恐懼氣氛,人們彼此開始不信任對方,現在萊達雅區不同社區的人在晚間6時之後,就不能進入到另外一個社區。

在如此令人恐懼的氣氛下,許多萊達雅區的居民想盡各種辦法離開,一個居民告訴今日緬甸:「大家已經害怕住在這裡了,有些人離開是因為失業,有些人是覺得不安全,從上週末開始到現在,許多人逃離此區。」(編輯:陳惠珍)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