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美領袖會談聯合聲明 NHK:展現強烈牽制中國

2021/4/17 14:06(4/17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度面對面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內容觸及台灣、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等,展現強烈牽制中國。

菅義偉15日晚間率團訪美,台灣時間今天凌晨跟拜登進行日美領袖會談,全程歷時約兩個半小時;這次會談是雙方首度面對面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

NHK報導,日美領袖會談聯合聲明內容展現強烈牽制中國,不僅時隔約半個世紀再度在日美領袖會談聯合聲明提及台灣,也對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同感嚴重憂慮。

兩國領袖在聯合聲明中表明,日美以堅定不移的同盟關係,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同時,也將推動包括在海洋航行及海洋上方空域飛行自由的共同規範。

日美雙方對中國行動不符國際秩序同感憂慮,日美兩國反對任何有意在東海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也反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海洋權益主張及活動。

有關中國定位為「核心利益」的台灣,聯合聲明明確記載,在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重要性同時,推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這是繼1969年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與美國總統尼克森會面以來,日美再度在領袖會談聯合聲明中明記台灣,同時也是從1972年日本與中國建交以來的首度。

日美雙方雖對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同感嚴重憂慮,但另一方面,也都認知到跟中國直率地進行對話的重要性,在直接向中國傳達憂慮後,日美認知到在擁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必須和中國一同努力。

有關安全保障議題,日本表達為更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關係及地區安全保障,將強化自身防衛能力;美國對此表示,將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內的各種能力,堅定支持日本的防衛,也再度確認釣魚台列嶼(日美皆稱尖閣諸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

拜登今年一月底在跟菅義偉電話會談中已表明,釣魚台列嶼「是明定美國有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

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載明,對日本領土的攻擊將引起美國的反應。美國依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條約,對被剝奪設軍隊權利的日本提供安全保障。(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昱婷)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日峰會鎖定中國 北京學者:中日關係恐漸惡化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