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起新型冠狀病毒 委內瑞拉人更怕得瘧疾

2021/4/23 2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委內瑞拉巴塞隆納22日綜合外電報導)馬蒂內茲(Luz Martinez)曾經得過3次瘧疾,最近一次是在她懷著第4胎6個月的時候。和許多委內瑞拉人一樣,她害怕瘧疾更甚於新型冠狀病毒。

法新社報導,馬蒂內茲居住的社區塵土飛揚,位於委國東部安索阿塔吉州(Anzoategui)巴塞隆納市(Barcelona)郊區,當地還有些人感染瘧疾多達20次。

30歲的馬蒂內茲說:「我曾將瘧疾傳染給我當時12 歲的女兒和另外一個孩子…謝天謝地,我們都得到了治療。」她的第4個孩子後來早產了兩個月。

她說:「這裡瘧疾病例太多了。」她的砂土地板住家,每晚到了黃昏就會飛進大批蚊子。

委內瑞拉早在1961年就根除瘧疾、領先全球,但在過去10年,瘧疾疫情爆炸性地反撲。

社區防治瘧疾人士瓦爾加斯(Leonardo Vargas)說:「過去兩個月有好多人得到瘧疾,有些人還得過15 到20次。」

委國政府自2016年以來便未公布瘧疾病例數,但根據委內瑞拉公共衛生協會,委國瘧疾病例數高居南美洲之冠。

這個非政府組織表示,2019年委內瑞拉有40萬人染病,是巴西、秘魯與哥倫比亞加總病例數的一半以上。

在1997年至1999年擔任委國衛生部長的奧列塔(Jose Felix Oletta)表示,在採取公衛措施後,瘧疾一度隱沒到偏遠的叢林地區,但過去10年,「瘧疾又從叢林回到都市」。

奧列塔說,目前委內瑞拉的情況非常惡劣,因為所有資源都投入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防治工作,COVID病患使醫院人滿為患,封鎖措施則使外界更難抵達瘧疾最嚴重的地區。

安索阿塔吉州的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團隊領導人利茲卡諾(Gustavo Liscano)說,「我們挨家挨戶…積極尋找瘧疾病例」,並且以煙薰驅蚊。

這個團隊分成8個小組,對發燒病人進行血液快篩、發放治療藥物與蚊帳,並診斷孕婦是否感染。無國界醫生組織表示,這些措施大幅減少了安索阿塔吉州的瘧疾病例數。

米佐(Luz Misel)表示,在接獲蚊帳之前,她非常擔心她的寶寶,過去每天早上睡醒,全身都是被蚊子咬過的紅腫。

她說:「我一年前得過瘧疾,會發燒、頭痛、打冷顫,真的很可怕。」(譯者:陳怡君/核稿:張佑之)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