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拚2024開通首都圈高速地鐵 打造30分鐘通勤網

2021/5/4 20:03(5/5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韓國京畿道4日專電)韓國政府4月公開將用於首都圈廣域急行鐵道(GTX)A路線的模擬車廂,這款最高時速達180公里的電車可將首都圈通勤時間從一小時以上縮短至30分鐘內,目標在2024年完工開通。

韓國5000萬人口約半數集中於首爾、仁川、京畿道的首都圈內,許多無法負荷首爾高昂房租的上班族會選擇住在鄰近京畿道地區,每天上下班通勤尖峰時段無論是地鐵或平面道路總是人滿為患,可能長達2小時的通勤時間也是許多通勤族的噩夢。

因應首都圈通勤需求,韓國政府自2010年開始討論規劃建設廣域急行鐵道(GTX),其中連接位於首爾西北近郊、京畿道坡州市至首爾都心,再至西南近郊華城市的A路線2019年6月動工,目標在2024年6月底完工,全長約83公里。

韓國建設技術研究院次世代基礎建設研究中心長金昌瑢說明,韓國地質穩固,有利地下建設,「基本上越深越安全」,加上考慮路線經住宅區,GTX首次以全地下形式規劃,平均深度在地下40公尺,最深可達60公尺,是目前韓國最深的地鐵路線。

GTX一般運行時速約在100公里,現有路線運行時速約只有30、40公里,可大幅縮短首都圈交通往來時間,以華城東灘站至首爾都心三成站為例,所需時間可從一小時以上減至20分鐘左右。A路線開通後預估單日載客量將達23到25萬人次。

負責製造GTX車廂的現代樂鐵鐵道系統事業室長曹沆表示,為符合通勤高乘載需求,GTX車廂採兩排平行座位設計,中間空出站立空間,承重也經特別設計,8節車廂約能搭載1062人。為減輕高速列車交會時相對速度可能造成乘客耳壓不適,車門採用與高鐵相同的氣密裝置。

韓國國土交通部4月20日至5月6日在首爾、京畿道展示GTX模擬車廂,內建3種握桿、座椅及懸吊握把方案,供民眾先行體驗,投票選出最符合實際需求的樣式。(編輯:郭中翰)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