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第一槍 朝日新聞社論籲菅義偉停辦東奧

2021/5/26 14: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身為東京奧運官方合作夥伴的日本朝日新聞,今天透過社論公開呼籲首相菅義偉停辦東奧,是首家表態認為今年夏天應停辦東奧的日本全國性媒體。

社論指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斷擴大,在東京等地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勢必將延長,「要求首相菅義偉冷靜地、客觀地觀察周遭狀況,做出今年夏天停辦(東奧)的決定」。

社論提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日前一席令人驚訝的發言。柯茲21日表示,即使主辦城市東京繼續處在防疫的緊急事態宣言下,奧運仍將如期舉辦,這種辦到底的說法讓日本國民感受到IOC獨善其身的印象。

社論認為,應以民眾生命與健康作為最優先考量,現在無法保證舉辦東奧時疫情已平息,甚至還可能要對出現新變異病毒株加強警戒。

東奧舉辦時預料將有超過9萬名外國人入境日本,即使不開放觀眾進場觀賽,加上志工等工作人員總共將會聚集約10幾萬人進入東京,在活動結束後再返回各自國家,「無法避免這種從世界各地將病毒帶進來,然後再散播到世界各地的可能性」。

IOC與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表示會做好「檢驗與隔離」,並強調已用這種方式舉辦過多場國際大型比賽,但奧運規模完全不同。

社論表示,「防疫無法容許任何賭注」,現在東京都及鄰近各縣正煩惱因疫情導致醫療資源吃緊的問題,也表示無法優先為奧運相關人士提供醫療服務,離所謂「安全且安心」的狀況還很遙遠。朝日新聞5月民調顯示,僅14%受訪者贊成東奧如期舉行。

這篇社論也說,在疫情肆虐下,有選手無法參加預賽、順利接種疫苗與難以取得疫苗的國家已產生顯著差距,當然也會影響選手練習與比賽表現,讓奧林匹克憲章理念形同具文,「這樣也要辦奧運的意義何在?」

社論指出,奧運如今已淪為執政黨維持政權及助選工具,希望菅義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等人能好好思考,強行舉辦一場造成社會分裂、不受多數人祝福的東奧,會得到什麼、又會失去什麼。

根據東京奧運官網的贊助商名單,朝日新聞屬東奧第3級贊助商「官方合作夥伴」。

日本出版社小學館旗下的新聞網NEWS Post Seven日前曾報導,日本有6間媒體分屬不同等級的東奧贊助商。

東奧共有4種贊助商契約,「官方合作夥伴」屬第3 級贊助商,贊助金額約為60億日圓,包括讀賣新聞集團本社、朝日新聞社、每日新聞社與日本經濟新聞社等4家媒體;「官方贊助商」屬第4級贊助商,贊助金額約15億日圓,包括產業經濟新聞社與北海道新聞社。

NEWS Post Seven曾詢問這6家媒體是否支持如期舉辦東奧,並於22日刊登結果,讀賣新聞回應「盡全力舉辦安全的奧運相當重要」、每日新聞回應「要確保選手、工作人員與觀眾的安全,不能拖累醫療體系」,另外包括朝日新聞在內的4家媒體都沒有回應。(譯者:顧荃/核稿:黃名璽)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日本選手團優先接種疫苗 6/1起為1600人施打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