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推替代案 力阻美讓渡疫苗專利呼籲

2021/6/4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正力阻美國所提倡暫時讓渡COVID-19疫苗智財的呼籲,準備另拿替代計畫。歐盟官員表示,替代方案將更能保障藥廠專利,同時另覓他途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疫苗供給。

由於各國之間擁有疫苗數量的差距拉大,美國和中國支持一項由開發中國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提案,即暫時放棄疫苗專利保障。

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文件顯示,歐盟的替代計畫內容包括取消疫苗及原料的出口限制,以擴大世界各地的生產能力,並讓各國在一些個案裡能更容易利用既有規定來壓過專利保障。

貿易專家表示,歐盟的立場使得想在WTO內快速達成疫苗專利讓渡協議的機會更加渺茫,甚至可能全盤破功。

歐盟官員表示,他們將在下週向WTO提交替代方案,屆時成員國也要就專利讓渡案辯論。歐盟主張,取消專利保障無助短期內提高疫苗生產,還會讓藥廠失去進一步努力的誘因,像是針對變種病毒升級疫苗。

歐盟替代草案內容寫道:「這個基於法規的全球貿易體系能確保產能快速擴充,以及COVID-19疫苗和療法的取得管道公平。」

歐洲領導人正力推計畫內的原素。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上週前往南非舉行會談,並提供資金讓非洲提升COVID-19疫苗生產。

歐盟這回的替代方案與各大疫苗製造商稍早所提的構想類似。自從美國總統拜登5月轉向支持專利讓渡、讓製藥界大感意外後,各大藥廠即加緊遊說腳步,包括主張其實有更佳的替代方案。

各大COVID-19疫苗製造商表示,他們已在全球主動建立300個合作夥伴,今年內生產的疫苗足夠世界全部成人施打。(譯者:陳亦偉/核稿:陳亦偉)110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