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期48年 舊金山樂手將巴布狄倫唱片寄還圖書館

2021/6/5 07:36(6/5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4日專電)一位舊金山音樂人退休後整理過往收藏3000多張黑膠唱片,赫然發現1973年他從家鄉的圖書館借出一張巴布狄倫唱片沒還。48年後,他寫信道歉並寄回唱片,主動補上欠費。

遲到了48年,62歲的賽門(Howard Simon)給2400英里之遙、位於俄亥俄州(Ohio)的圖書館寫了一封道歉信。他說,最近退休之後,利用機會去處理多年來忙於事業和照顧家庭而忽略的若干生活小事,發現到一張圖書館的唱片夾雜在他個人的音樂收藏中。

他在信裡寫道,「真的過期很久,我非常抱歉!」當年他從圖書館把巴布狄倫(Bob Dylan)「自畫像」(Self Portrait)專輯借出來時,只是一名國中二年級的學生。

巴布狄倫是出生於1941年的美國反叛文化代表兼搖滾歌手,2016年10月瑞典學院把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他時引發爭議聲浪。「自畫像」(Self Portrait)是狄倫的第10張錄音室專輯,於1970年6月發行,曲目中有些原創作品以及流行和民歌翻唱曲。

從1973年7月借出唱片未還到了賽門發信那天,逾期未還時間約1萬7480天,他以一天10分美元的罰金計算,附上175美元(約新台幣4822元)支票,告訴圖書館「如果您願意,請收下」。賽門本身是音樂人,他另外捐贈圖書館一張他的音樂專輯「西部保留地」(Western Reserve)。

俄亥俄州大學高地(University Heights)圖書館分館經理菲力普(Sara Philips)表示,圖書館早就不收逾期規費,只要把東西歸還就好,圖書館不打算處罰任何人。

菲力普在圖書館的網站上寫道,「我們很感恩賽門歸還唱片,現在我可以說我們扯平了」。她請求賽門同意對外公開這個故事。

舊金山紀事報(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賽門沒有預期到歸還唱片的小動作會引起注意。他說,「我覺得有趣、但有點出乎意料」。

令人吃驚的是這張唱片跟著賽門到處遷居卻沒有被搞丟。

1976年賽門離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Cleveland)搬到伊利諾州芝加哥,之後足跡歷經新墨西哥州聖塔菲(Santa Fe)、南加州洛杉磯、北加州柏克萊和沙加緬度(Sacramento),1990年代終於落腳舊金山。

他告訴圖書館,唱片封面有點磨損,但兩張黑膠唱片仍維持不錯的狀況。許多樂評家對巴布狄倫「自畫像」專輯的評價不佳。音樂雜誌滾石(Rolling Stone)曾批評「自畫像」是狄倫「最奇怪的專輯」。

身為音樂人,賽門認為,該張專輯製作過度,很多歌曲不是狄倫原創,他很少播放。這或許是原本借來的唱片,卻經歷48年後才被重新發現、歸還的原因。不過,把屬於圖書館的唱片寄回當天,他重新添購一張,加入他的音樂收藏之列。(編輯:周永捷)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