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訪亞塞拜然 赴戰略古城納卡珍珠舒沙

2021/6/15 2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5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訪問外高加索重要盟邦亞塞拜然,並且走訪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具象徵意義的城鎮舒沙,成為當地在被占領28年收復之後,首位造訪的外國元首。

外高加索鄰國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去年9月27日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而開戰,雙方激戰6週造成約6000人喪生後,同年11月10日在俄羅斯斡旋下停火,亞美尼亞簽下屈辱協議,移交爭議地區大片土地給亞塞拜然,包括歷史古城舒沙(Shusha )。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矗立懸崖峭壁上的舒沙距納卡區首府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約10公里,位在連接納卡區和亞美尼亞的要道上。亞塞拜然軍去年11月奪下這座要塞,成為戰爭的關鍵轉折點。

結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行程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今天清晨抵達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下午和艾爾段同車共赴舒沙,在當地進行正式歡迎儀式。

位於亞塞拜然境內的納卡區,國際公認是亞塞拜然共和國一部分,卻因居民在種族上屬亞美尼亞人而存在分離主義勢力。「雙亞」1988到1994年就曾為納卡區打過一仗,亞美尼亞支持自稱建國的納卡區,但沒有任何聯合國成員曾經予以承認。

戰略重要性之外,舒沙還有諸多歷史遺址,對亞塞拜然而言,在歷史和文化上具象徵意義,有「納卡珍珠」之稱。當地於1992年5月8日遭亞美尼亞占領,艾爾段成為亞塞拜然軍隊去年收復後,首位造訪舒沙的外國領導人。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兩國簽署「舒沙宣言」(Shusha Declaration),在聯合防衛和軍事互助等方面加強合作。(編輯:馮昭)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