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記者公布影片 再揭武漢P4實驗室疑飼養蝙蝠

2021/6/16 12:00(6/1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6日專電)稍早揭密中國將病毒武器化的澳洲調查記者馬克森(Sharri Markson),近日再公開一段影片,指中國武漢P4實驗室曾經飼養活蝙蝠。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調查記者兼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節目主持人馬克森(Sharri Markson),繼5月初揭露密件,指中國軍方有意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武器化之後;近日她再次爆料,有影片顯示武漢P4實驗室曾飼養活蝙蝠。

馬克森13日透過「天空新聞」發表「全球獨家」報導,指一個名為「傑西」(Jesse)的「地下偵查團隊」(a team of underground detectives)發現一段來自中國科學院,並且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於2017年5月開幕的影片。影片畫面顯示,此實驗室內曾經飼養活蝙蝠。

馬克森提到,基於安全理由,「傑西」團隊召集人不便公開真名,僅採用假名「波斯蒂克森」(Billy Bostickson)。

馬克森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員稍早否定武漢P4實驗室曾經飼養活蝙蝠;但她相信,有關影片可以反駁WHO調查員的說法。

影片中顯示,時任武漢P4實驗室副主任(Deputy Director)宋冬林(武漢病毒研究所網站顯示現為研究員)提到,P4實驗室在意外發生時,是由實驗外的一個「中央監控室」提供技術支援。

宋冬林又提到,武漢P4實驗室建造工程自2004年後展開;過程中,參與建造的法國專家和中國當局曾經爆發「不同理念和文化背景的激烈衝撞」。

宋冬林坦承,當時中國並無建設P4實驗室的設計和建設經驗,而且缺少「人員防護的生命維持系統的使用與管理經驗」。

影片裡還提到當時尚未被國際媒體稱為「蝙蝠女俠」的病毒學家石正麗;影片指出,她和研究團隊於中國和非洲採集1萬5000個蝙蝠樣品,以及「追蹤SARS源頭並分離出多種新型病毒」。

馬克森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原本在網上公佈的相關科學數據庫,已經於2019年9月12日自網上消失。對於石正麗聲稱是遭駭客攻擊,馬克森提出質疑,指武漢病毒研究所在事後並未試圖將數據庫重新放到網上。

馬克森又質疑,WHO竟然未要求調閱相關數據庫。

馬克森播出另一段關於WHO調查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於一場視訊會議中發言的影片;當中達斯札克引述石正麗的說法,指武漢病毒研究遭受3000次駭客攻擊,所以自網上下架相關數據庫;達斯札克又坦承沒有要求調閱相關數據庫。

馬克森15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訪問時表示,達斯札克曾經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是由中國實驗室流出的說法為「陰謀論」;不過,有關武漢P4實驗室飼養活蝙蝠的影片,證明達斯札克是呼應中國的「假訊息」(disinformation)。

在馬克森與卡爾森訪談過程中,提到達斯札克曾透過現任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獲得研究經費;同時,佛奇又已捲入NIAID所屬的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事件,因此達斯札克參與WHO調查疫情一事疑涉利益衝突。

馬克森5月初於「澳洲人報」爆料,揭露中國軍方科學家和高階公衛官員曾於2015年撰寫文件,內容提到將SARS冠狀病毒武器化的構想,並預料第三次世界大戰將會使用生物武器;馬克森在報導中表示,美國國務院於去年5月已掌握有關文件。

馬克森即將在今年9月發表新書「武漢真相」(What Really Happened In Wuhan,暫譯);書中將披露COVID-19起源的相關調查研究,並將提及上述文件和影片。(編輯:韋樞)110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