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18日選總統 呼聲高保守教士:維護核子協議

2021/6/17 08:59(6/20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7日專電)伊朗明天舉行總統大選,新總統將取代即將結束兩個任期的改革派領導人羅哈尼。目前4位候選人呼聲最高的保守派神職人員萊希說,將在建立強有力政府前提下維護核子協議。

羅哈尼(Hassan Rouhani)是促成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關鍵人物之一。列強與伊朗正就如何挽救協議進行協商,這讓明天伊朗大選由誰出線受到矚目。

伊朗2015年與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美國、德國和歐洲聯盟簽署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同意限制核計畫以換取解除所受的大部分經濟制裁。

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5月片面退出協議並且恢復制裁;伊朗以逐步縮減對協議所作承諾予以回應,但仍然是簽署國。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不僅希望核協議起死回生,甚至還要延長並且強化對伊朗核發展的限制,華府和德黑蘭已經就此進行數個回合間接談判,這升高協議終獲挽救的希望。由於核協議的未來現在得看伊朗的態度,目前4位候選人因此成為焦點。

然而,伊朗改革和務實派人士的候選資格普遍遭到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取消,導致民眾期待破滅。觀察認為,明天大選投票率將會非常低。憲法監護委員會是由12名成員組成的審查機構,被賦予審查選舉候選人和解釋憲法等職權。

共529位登記參選者本來有7人通過憲法監護委員會審查。7名候選人中,保守派或強硬派有5人,溫和派和改革派各有一位。但昨天,屬強硬派的前伊朗最高核子談判代表賈立里(Saeed Jalili)和國會議員查康尼(Alireza Zakani),以及改革派前副總統邁赫拉利扎德(Mohsen Mehralizadeh)宣布退選。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將目前剩下的4位候選人背景整理如下:

● 萊希(Ebrahim Raisi):60歲伊朗司法總監,保守派

萊希獲得保守和強硬派政治人物與派系普遍支持,在大選民調中遙遙領先。他和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一樣纏黑色頭巾,代表他是賽義德(sayyid)—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後裔。

神職人員萊希被視為82歲哈米尼最可能接班人。大選辯論會中有對手因此表示,即使他當選,未來恐怕也得放棄總統職位。

萊希出身伊斯蘭教什葉派第8任伊瑪目禮薩(Imam Reza)聖陵所在的宗教重鎮、東北部麥什赫德巿(Mashhad),受業於什葉派聖城科姆(Qom)神學院中一些伊朗最顯赫教士。他的教育背景在辯論會中也成為焦點,他強調自己擁有法學博士學位,否認只受過外界指稱的6年正規教育。

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年輕的萊希任職西南部馬斯吉德蘇萊曼(Masjed Soleiman)檢察官辦公室,後來成為檢察官,負責多個司法管轄區,1985年升任德黑蘭副檢察長。

據聞萊希1988年曾經參與大規模處決數以千計政治犯,他從未公開回應相關指控。之後30年,他歷任德黑蘭檢察長、監察總署(General Inspection Organization)署長、神職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of the Clergy)檢察長、副首席大法官。

哈米尼2016年3月任命萊希為拉扎維聖陵基金會(Astan Quds Razavi)主席。主管伊朗最大慈善基金會之一讓萊希掌控價值數十億美元資產,鞏固了他在麥什赫德神職人員和商業精英中的地位。

他2017年參選總統時,以38%得票率(近1579萬票)敗給羅哈尼的57%選票。哈米尼2019年任命萊希為司法總監,萊希將自己塑造成打貪鬥士,而且在全國32省幾乎全部走透透提前布局選戰。

以「貪腐、無能和貴族的敵人」自居的萊希已經表明若當選會維護核子協議,但也強調「強有力」政府才能夠將協議導入正軌。

● 赫瑪提(Abdolnaser Hemmati):64歲技術官僚,選總統而遭革職的央行總裁

國營電視台前記者、伊朗銀行和保險業老將赫瑪提在川普2018年退出核協議、恢復制裁的動蕩不安之際接掌中央銀行。試圖以現實主義者之姿角逐總統寶座的他,遭對手批評得為當前悲慘經濟形勢負責。

赫瑪提明確支持恢復核子協議、取消制裁,並表示自己對於和拜登進行會談持開放態度。

● 芮塞(Mohsen Rezai):66歲伊朗革命衛隊前指揮官,強硬派

被稱為「資深陪榜人」的芮塞自2005年起曾數度參選總統都功敗垂成,2000年也沒選上議員。他1997年起擔任權宜委員會(Expediency Council)秘書長至今。

權宜委員會是政府重要裁決機構,並提供最高領袖哈米尼諮詢。

這位具軍方背景的強硬派政治人物1981年被已故革命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任命為伊朗革命衛隊(IRGC)指揮官,在位16年。他反對核子協議,曾經提出劫持美國人質勒贖,並且支持宣告制裁無效,以「讓敵人為制裁伊朗而遺憾」。

● 哈謝米(Amir Hossein Ghazizadeh Hashemi):50歲國會議員,保守派,最年輕候選人

耳鼻喉科醫師哈謝米是連續4屆國會議員,在總統選戰中開出組成年輕政府,引領以最高領袖為依歸的第2階段革命。(編輯:周永捷)11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