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出訪埃及 再提歡迎以巴代表赴中談判

2021/7/19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9日電)18日於埃及出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到以巴衝突。他強調,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不應無限期拖下去,「兩國方案」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路徑;並再邀雙方代表赴中國談判。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的通稿,王毅18日在阿拉曼(El Alamein)分別和埃及外交部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和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秘書長阿波蓋特(Ahmed Aboul Gheit)會面。

通稿指,王毅強調,「沒有正義的根基,就沒有持久的和平」,指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不應無限期拖下去,阿拉伯民眾的正當合法權利不應被長期忽視。

王毅又說,「兩國方案」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唯一現實路徑。

「兩國方案」是試圖以政治手段化解以巴衝突的辦法之一,也是美國過去推動以巴和談的主要策略,內容是劃定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為巴勒斯坦建國範圍,與以色列並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宣示要重建美國和巴勒斯坦關係時也提到,要努力達成「兩國方案」的可能性。媒體分析,這象徵拜登(Joe Biden)政府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策劃清界線。

王毅又對以巴問題提出3點想法:首先是加強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的權威,賦予它在安全、財政等領域行使國家主權職能的權力,實現對自治及被佔領土的有效控管。

第二,則是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強團結,透過協商對話實現內部和解,就解決巴勒斯坦問題行成統一的談判立場。

第三,則是鼓勵以巴雙方以「兩國方案」為基礎重啟和談,並再提,歡迎以巴雙方談判代表到中國直接談判。

王毅3月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和5月在安理會緊急會議中,都曾表達過歡迎以巴雙方代表赴中國談判。

中方通稿稱,蘇特里和阿波蓋特都表示贊同中國的想法,並願就巴勒斯坦問題和中國密切溝通協調,希望國際社會敦促以色列停止在被佔領土上設立定居點,解除對加薩地區的封鎖。

王毅日前剛結束對土庫曼、塔吉克和烏茲別克3個中亞國家的訪問,隨即在17至20日轉往敘利亞、埃及和阿爾及利亞訪問。(編輯:吳柏緯)110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