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出手阻達賴喇嘛李遠哲演說 逾百諾貝爾獎得主:霸凌科學界

2021/7/29 09:25(7/29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9日綜合外電報導)上百位諾貝爾獎得主指控中國政府試圖「霸凌科學界」,企圖阻止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今年稍早的諾貝爾獎峰會發表演說。

「南華早報」報導,這百逾位人士在昨天線上發布的聲明中說:「我們這群諾獎得主,十分關切諾貝爾獎峰會之前和期間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

聲明連署人含橫跨各獎項的諾獎得主,包括數十位科學家和高知名度人物,諸如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以及文學獎得主南非小說家柯慈(JM Coetzee)和奈及利亞劇作家兼詩人索因卡(Wole Soyinka)等。

根據聲明內容,中國駐華府大使館一再要求將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和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移出4月26日至28日舉行的峰會講者名單。

與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共同主辦峰會的美國國家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言人證實,中國大使館3、4月曾致電科學院人員,並在峰會前一天發電郵重申這項要求。

發言人說:「當然,我們沒有(將達賴喇嘛和李遠哲剔除於獎者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時,說他並不知情。

負責這份聲明的英格蘭生物實驗室首席科學官、1993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羅伯茲(Richard Roberts)告訴「科學」(Science)期刊,中國大使館的電話引發美國國務院和聯邦調查局(FBI)調查。

諾獎得主的連署聲明點出,這場線上峰會出現兩次網路攻擊事件,一次是4月26日的會議影像傳輸被打斷,另一次是隔天「整個平台受干擾」。

連署聲明說:「無論這兩起網路攻擊是否與中國大使館所提要求有關,我們都十分不滿中國政府試圖審查、霸凌科學界,企圖阻止另外兩位諾獎得主(或任何人)在中國之外的會議中發言。」(譯者:蔡佳敏/核稿:盧映孜)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