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府首位囚犯公職人員 牢房就是辦公室

2021/9/6 17:17(9/6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這個地方距離白宮閃亮的砂石門廊與門柱只有幾英里遠,這一名華府最不可能當選公職的人,有一個特別的專屬辦公室:哥倫比亞特區監獄的牢房。

45歲的卡斯頓(Joel Caston)在20多年前還是青少年時,因為謀殺罪入獄服刑,他透過政治獲得救贖,成為美國首都有史以來第一位當選公職的囚犯。

卡斯頓每天都在破曉前起床讀書、運動,然後打電話給他稱為「皇后」的媽媽。接著,就像其他地方首長一樣,他開始替監獄和週邊地區的選民解決問題。

身為當地鄰里諮詢委員會(ANC)的一員,卡斯頓雖然位於華府巨大政治體系的最底層,卻在反映民意、改善人民生活上發揮實際作用。

他最近在監獄的臨時辦公室裡,接受法新社的視訊訪問說:「我代表這個地球上每一個身陷囹圄的人。如果給我們機會,我們能參與政治,可以成為社會的資產,而不是負擔。」

卡斯頓在華府長大。27年前,18歲的他在這個城市貧困的東南區、一家外帶中餐館的停車場裡,開槍射死一名同齡青少年,被判處終身監禁。

他表示,自此之後他就努力想要扭轉命運,制定嚴格作息,研讀聖經與經濟,練習瑜珈並指導囚犯。

卡斯頓會說5種語言,包括阿拉伯語和中文,還寫著一系列有關金融知識的書籍。

華盛頓在今年夏天給予囚犯投票權,卡斯頓的成就又多了一項。他擊敗4名受刑人,以第3高票成為華府特區第七區(Ward 7)的鄰里諮詢委員。

他回憶6月的某天清晨5時被獄卒叫醒,告知他勝選消息,「我打給我的皇后,她說,『寶貝,你贏了!』。他們比我還興奮,我甚至都不知道我贏了。」

鄰里諮詢委員會是1970年代創立的地方民選治理委員會,負責擔任居民、地方政府與聯邦機關之間的橋樑。

卡斯頓身穿粉色襯衫搭配條紋領帶與法新社視訊。他表示,啟發他的是27年前在獄中讀到的南非人權鬥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自傳。

他說;「我開始以曼德拉為榜樣。他從來不屈服於環境。」與曼德拉相同,卡斯頓也已經坐牢27年,輾轉待過16個機構,2016年回到華府。

他表示,他投入商業和金融的世界,從小時候賣糖果賺零用錢時,就對這方面很感興趣。

卡斯頓因為在獄中展現的領導力,得到「歐巴馬」的綽號。他說:「過去27年,我不是一直在等待回家,而是在讓我自己做好準備,絕對不要再回到監獄。」

卡斯頓投身公職之路始於去年7月,當地議員表決賦予囚犯投票權。

他和華府議會成員一同開設podcast節目,鼓勵囚犯參與民主,提升對投票權的意識。這也讓他注意到鄰里諮詢委員會,以及接下來的選舉。

他回想:「當我發現這場選舉時,腦中靈光乍現。」

卡斯頓透過YouTube影片和線上文宣,向監獄外的選民拉票。同選區的還有一間女子遊民庇護所,和一棟公寓建築。

他碰到最大的技術問題就是無法服務選區。這很顯而易見,他沒辦法挨家挨戶拜訪選民。

不過他有倡議團體與支持者的幫忙,成為他的眼睛、耳朵和代言人。而在監獄裡指導的年輕人,也幫助他解決科技方面的問題,讓他能用筆電和選民視訊。

雖然很多人認為,待在監獄裡應該時間充裕,但卡斯頓常感到時間不夠用。

他說:「我一拿到公務電子郵件信箱,就加了600多個聯絡人。起步真的很難。」

由於法律規定在青少年時期犯罪的囚犯,服刑15年後可以請願減刑,卡斯頓的2年任期可能因為他提早獲釋而縮短。

他試著不去想那麼多,而是活在當下。

卡斯頓表示,能夠有機會代表他的選區,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我的當選,能激勵其他人參與公眾事務,那我就達成目標了」。(譯者:戴雅真/核稿:劉淑琴)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