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退役網球名將馬克安諾勉學子:人生是持久賽 勝利無法定義你[影]

2023/6/19 12:22(6/19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網球退役名將馬克安諾18日在母校史丹佛大學為畢業生致詞,他勉勵學子,勝利並非靠贏球定義,做個更好、能帶給人幸福的人。(圖取自facebook.com/Stanford)
美國網球退役名將馬克安諾18日在母校史丹佛大學為畢業生致詞,他勉勵學子,勝利並非靠贏球定義,做個更好、能帶給人幸福的人。(圖取自facebook.com/Stanford)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18日專電)美國網球退役名將馬克安諾,今日於母校史丹佛大學為畢業生致詞。他勉勵學子,生命就像網球賽,必須盡全力尋找踏上球場的勇氣;勝利並非靠贏球定義,做個更好、能帶給人幸福的人。

馬克安諾(John McEnroe)80年代叱吒網壇,網球生涯共贏得世界職業網球協會(ATP)巡迴賽77座男單冠軍,包括7座大滿貫,1999年進到國際網球名人堂,退休人生依舊多采多姿,玩樂團、寫自傳、並擔任賽事評論員。

1977年,馬克安諾自高中畢業,在溫布頓網球賽以業餘選手之姿打進4強,輸給當年冠軍康諾斯(Jimmy Connors),後被網羅進入史丹佛大學。1978年,他帶領史丹佛大學奪下全美大學聯盟(NCAA)網球錦標賽冠軍。

史丹佛大學曾邀請已故蘋果(Apple)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現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等政商和科技界名人於畢典演說,馬克安諾是132年來第一位受邀致詞的職業運動員。

影片來源:Stanford

近30年的職業生涯裡,馬克安諾以脾氣火爆、性格叛逆出名,素有「火爆浪子」的封號,他今日自嘲,「如果你們上網搜尋『馬克安諾崩壞』,會看到很多我摔球拍的畫面...但我不是故意要當一個蠢蛋」。

話鋒一轉,他說,「相信我,有更好的方式可以釋放壓力。很長一段時間,我缺乏同理心,這可能是我人生最大的瑕疵...但我很幸運,生命中有新的大門敞開,讓我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找到快樂」。

馬克安諾說,「定義你的,是你生命的總和,而不僅有職業成就。」他分享自身經歷和體悟,並期許學生重新定義「勝利」的意涵。

他表示,在賽場上,贏得比賽往往是一切,但現實並非如此,「你們必須回答的問題是,是否變成更好的人?做得事情是否使自身和周遭的人幸福?而你的答案會告訴你,你是否真的贏得了勝利。」

馬克安諾也鼓勵學生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失敗通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他回憶1980的溫網單打決賽,輸給瑞典前球王柏格(Bjorn Borg),當時感到非常沮喪,沒想到後來遇見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曼德拉告訴他,在監獄裡收聽著球賽是場饗宴。

馬克安諾說,「我們的比賽,讓遭受政治迫害而被監禁27年的曼德拉,從痛苦的地獄中獲得短暫的喘息,這對我而言,比贏得任何獎盃都來得重要」,他因此學到,不是非得贏球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妙。

他勉勵學子,生命就像網球比賽,有時得分,有時卻得面對徒勞無功的疲憊感,只管「盡你最大的努力、尋找踏上球場的勇氣」,因為「人生是一場持久賽,成功的標準是你蛻變了多少,不一定是你贏了多少。」(編輯:陳承功)112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陽明交大畢典 索馬利蘭總統女兒代表國際生致詞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