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北部機場仍有美國人走不了 拜登政府頭大

2021/9/7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多家媒體報導稱, 阿富汗北部一座機場還有數百人一週來苦苦等待搭機離境,包括美國人,這讓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天備感壓力。

美國一個在阿富汗運作的小型非政府組織創辦人兼執行長勒格理(Marina LeGree)說,約600人到1300人在阿富汗北部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機場附近等了一週,包括勒格理所屬組織的女孩們,剛掌權的塔利班和美國官員方面皆處混亂狀態。

據信其中包括19名美國人,但沒有人與勒格理所屬的組織一起。勒格理說,這些等著離境的人士暫住在馬薩里沙利夫市內各處。

她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7天過去了,一點進展都沒有」,還說6架包機一直停在機坪上待命,「塔利班就是不允許有進展」。

勒格理的組織總部位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專門透過登山等體能活動來培訓阿富汗女孩的領導力。這個組織正試著撤離一小群16歲到23歲的年輕女性和幾名家屬。

這些女性都是哈札拉(Hazaras)族人,當塔利班上次於1996年到2001年執政時,這個阿富汗少數民族受到嚴酷打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天表示,美國致力於協助該國公民和身陷險境的阿富汗人撤離,但美國在當地資源嚴重受限。

發言人告訴法新社,美國在當地沒有人力,沒有飛機,在阿富汗或這個地區其他地方也沒有空域管制權;基於這些限制,美國也沒有可靠的工具,以證實包機的基本細節,包括可能由誰籌劃、機上有多少美國公民和其他優先群體、其他乘客名單的精確性、這些人打算在哪裡降落等。

發言人說:「我們會要塔利班遵守承諾,讓人自由離開阿富汗。」

本月3日的衛星影像顯示,有6架飛機停在馬薩里沙利夫機場,一架在跑道上,其他在航廈外。

拜登的民意支持率已因對於阿富汗撤離行動的擔憂,以及夏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激增而顯著下滑,在野的共和黨抓住機會加以批評。

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昨天在「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上說,塔利班把這群人當作「人質」,要美國完全承認塔利班政權才肯放人。

但勒格理認為事情不是如此,並沒有人守著門不放行,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她也擔心,如果不盡快解決問題,她所屬組織女孩們的人身安全堪憂。

美國陸戰隊退役軍官蒙塔佛(Eric Montalvo)現為律師,與幾個組織合作籌劃其中兩架包機,他說,塔利班並未扣留飛機,「問題在於美國政府。國務院只要打一通電話,這些人馬上就能離開」。

國務院今天宣布,有4名美國公民已能從陸路離開阿富汗,已抵達一個未具名的鄰國,未受塔利班阻撓。這是自上月31日美軍撤出阿富汗之後,美國政府第一次證實有公民成功離開阿富汗。(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正健)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