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稱曾接觸證據:疫情源自武漢實驗室可能性95%

2021/9/21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1日專電)川普向媒體大亨梅鐸旗下澳洲媒體爆料,指武漢實驗室外曾經堆放屍袋;川普指據他接觸的證據顯示,COVID-19病毒有95%的可能性是源自武漢實驗室。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調查記者兼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節目主持人馬克森(Sharri Markson)訪問時表示,他估計疫情的最大可能來源,就是來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不過,他並不確定是否有人蓄意洩漏病毒。

馬克森今天透過「澳洲人報」發表報導,同時透過「福克斯澳訊」(Foxtel)有線電視網,發布她替「天空新聞」製作的紀錄片「武漢真相」(What Really Happened in Wuhan)。

「澳洲人報」、「天空新聞」及「福克斯澳訊」均為梅鐸旗下媒體。馬克森在文字報導和紀錄片中,均呈現川普親自爆料的內容。

川普表示,有人曾經向他提出證據,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堆放屍體;不過,他無法證實有關證據的真實性。

他說:「我開始聽到到一些說法,你也聽過的,就是實驗室外有很多屍袋。」

當馬克森追問有關證據是否來自情報機構時,川普說:「我並不清楚其來源,問中國吧。」

川普提到,有人向他報告指出,一名任職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在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後,離開實驗室與女朋友共進午餐,過程中將病毒傳染給他的女朋友。川普說:「我認為這是失職。我認為因為有人失職,所以病毒自實驗室洩漏,而且實驗室內有一些安全問題。」

川普指出,有說法認為那位科學家或許就是零號病患。

他強調:「有些情報已被列為機密,我不能透露;但最有可能的情況,我說最有可能的意思,就是大約95%是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

川普坦承:「我不清楚是否有人出於惡意,或是失職;但總之是源自武漢,源自武漢實驗室。」

針對川普爆料的內容,馬克森曾向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查證,但蓬佩奧拒絕證實。不過,蓬佩奧坦承,有一些很重大但並非直接的證據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是整個疫情危機的中心。

馬克森指出,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於2019年9月12日將其網上數據資料庫下架,同一天,該研究所公告招標,要以12萬8000美元(約新台幣355萬元)發包保全服務;同年10月18日,又公告招標,要以預算超過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00萬元)採購安全監控系統。另外在同年11月6日,公告招標,以最高5萬2000美元(約新台幣144萬元)預算採購「螢光定量PCR檢測儀」(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CR instrument)。

馬克森引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有關採購行為,是「高度重要」並且是「有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病毒是來自該研究所」。

雷克里夫指出,早在2019年10月,武漢實驗室就已經有人出現與COVID-19一致的症狀。

雷克里夫提到,曾被感染或者最早提出通報的科學家和記者,隨後全部都下落不明。(編輯:周永捷)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