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岸田文雄成為準日相 中國:盼中日關係正確發展

2021/9/29 17: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針對岸田文雄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成為準首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中方願與日本新執政團隊一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發展。

中國學者則認為,岸田文雄選前雖曾對中國放狠話,但依他過去的鴿派立場看,岸田的言論暫可視為競選策略,執政後未必會走極端的右翼路線。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華春瑩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方注意到了剛剛出來的有關選舉的結果,中方願意同日本新一屆執政團隊一道,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健康、穩定地發展。

至於中國學界看法,環球時報報導引述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岸田文雄在競選期間頻繁對中國放狠話,聲稱要將「對抗中國」當成首要任務。但岸田文雄原本是「鴿派」,突然發表「極端言論」,暫可視為競選策略,執政後未必會走極端的右翼路線。

周永生認為,中國從沒有反對過美日同盟,但日本應在美日同盟的架構下主動尋求改善中日關係的機會。此外,日本若能建立長期政權,也將有利於兩國關係的穩定和發展。

黑龍江省社科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說,現任首相菅義偉任期內在理念上沒有更多突破,但在應對大國博弈、加強與歐美國家合作、放大「印太戰略」等方面有所推進。在此基礎上,日本新內閣的外交政策不會有本質改變,可能會進行符合自身特色的微調。(編輯:楊昇儒)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