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捲入競選經費弊案 法前總統沙柯吉遭判1年徒刑

2021/9/30 2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前總統沙柯吉2012年競選連任失利,並遭控選舉經費申報不實。巴黎法院30日裁定其非法使用競選資金罪名成立,並判處1年監禁,不過他可以戴電子腳鐐在家服刑。

據檢方說法,保守派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與涉案的另外13人被控為與當時社會黨(PS)提名競爭對手、後來當選總統的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互別苗頭,執意舉辦多場造勢大會,還開立造假發票,隱匿至少4280萬歐元(約台幣13億8116萬元)競選開支。

這項開支金額逼近選舉法規上限(當時為2250萬歐元,現為1920萬歐元)的2倍;被告還涉嫌透過比格馬利昂公關公司(Bygmalion)虛報單據,隱瞞實際開銷。

巴黎檢方先前就針對沙柯吉的虛報經費罪名求處1年監禁,另加3750歐元罰金。一般認為,沙柯吉將就判決提出上訴,所以他立即去坐牢的可能性很低。

本案審理期間,66歲的沙柯吉一概否認其不當行為。他在6月時告訴法庭,他競選連任時並未參與團隊後勤作業,也不清楚選舉經費是怎麼花的。

然而檢方表示,多位會計師都曾警告沙柯吉,競選開銷即將超過法定上限,沙柯吉仍執意舉辦更多造勢活動。

至於另外13名被告,包括被形容為沙柯吉「雙眼」的前首席助理傑薩里(Eric Cesari)、人民運動聯盟財務主任李亞茲(Fabienne Liadze)、前公關長夏薩特(Pierre Chassat),以及數名公關公司主管,相關判決將於稍晚出爐。

今年3月,沙柯吉還因卸任前企圖賄賂1名法官,並發揮影響力,以取得另個案件的機密資料,遭到巴黎法院判決貪汙罪名成立,判處3年徒刑、緩刑2年,他亦已就此案提起上訴。(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