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P26將至 太平洋島國疾呼氣候行動取代滿口善意

2021/10/8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斐濟首都蘇瓦7日綜合外電報導)太平洋島國領袖今天在一場視訊峰會上描述各自國家面臨的環境黯淡前景,並要求工業化國家在即將到來的氣候談判提出實際行動計畫,而非僅表達善意。

法新社報導,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表示,海拔低的太平洋國家在全球暖化衝擊首當其衝,因此11月在英國主辦、於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這些國家的聲音必須被聽見。

巴依尼馬拉馬於7日晚在這場歐洲聯盟(EU)支持的峰會中說:「為了我們及全人類,發展中小島國家將以最大強度行使我們的道德權威,對抗拒絕帶著強烈承諾來到格拉斯哥的排放大國。」

COP26將召集196國和歐盟的代表與會,這將是劃時代的2015年巴黎氣候談判之後規模最大的一場氣候會議。

巴依尼馬拉馬表示,COP26的結論必須做出堅定承諾,來迅速達到巴黎氣候會議設定的具企圖心目標,也就是將全球暖化抑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僅高出攝氏1.5度以內。

巴依尼馬拉馬並要求盡快逐漸停用化石燃料。他還說,不能讓格拉斯哥會議在「長篇大論的善意」中結束。

巴依尼馬拉馬表示:「不作為的後果令人難以想像。一座座島嶼會完全消失,從拉哥斯(Lagos)、威尼斯到邁阿密的大片沿岸地帶及孟加拉的海岸帶,也都會不見。」

「氣候引發的大規模移民、乾旱地區的野火季燒毀住宅、農場、生態系統,以及難以想像的生物多樣性損失…這個恐怖名單沒完沒了。」

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則說,非處危機前線的人難以了解太平洋氣候變遷有多麼「緊急、迫切和無可避免」。

他表示:「我的國家和這個區域有必要讓全世界認清這件事不能再等。我們面臨諸多最艱難問題:哪些島要保留?當我們的人民被迫違反意願搬離時,情況會是如何?我們又將如何保存自身文化?」

7月底上任的薩摩亞(Samoa)首位女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說,氣候變遷是薩摩亞人民面臨的最大威脅。

她表示:「我們現已經歷劇烈和頻繁的熱帶氣旋和乾旱、增強的暴雨和洪水以及海水暖化和酸化。這些衝擊危害我們的健康、福祉、生計及生活方式。」(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