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令逐西方使節 外交風波怎麼收場受關注

2021/10/25 2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5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揚言驅逐10個西方國家大使,方興未艾的外交風波如何收場引人關注。美國、加拿大等8國大使館今天聲明,強調遵守尊重土耳其法律規章等義務。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正就可能選項進行權衡,以避免由外交部正式宣布美國、德國等10國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艾爾段日前下達此一勢必導致關係出現嚴重裂痕的指令。

下午開始的內閣會議料將針對此事商討解決之道,艾爾段預定會議後,於今晚發表全國演說。

與此同時,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晚間報導,美國、加拿大、荷蘭、紐西蘭、丹麥、瑞典、挪威、芬蘭使館已聲明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第41條的規範。

第41條內容為,有關人員「均負有尊重接受國法律規章之義務,此等人員並負有不干涉該國內政之義務」。

報導引述總統府消息人士指出,艾爾段對相關使館的宣布表示「歡迎」。此舉似乎已為如何化解風波作出伏筆。

美國、德國、丹麥、芬蘭、法國、荷蘭、瑞典、加拿大、挪威和紐西蘭大使館18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公正且快速解決卡瓦拉(Osman Kavala)案,並緊急釋放他。土耳其外交部隨即召見10國大使,指責聯合聲明不負責任。

其中7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倘若驅逐這些大使,勢必會引發艾爾段掌權19年以來與西方國家爆發的最嚴重齟齬。德、美同時也是土耳其兩個最大貿易夥伴。

艾爾段週末下達上述逐客令,巿場憂心土耳其外交部若照辦,將會衝擊安卡拉與西方國家關係。亞洲巿場今早開盤後,土耳其貨幣里拉對美元匯價來到1美元兌9.85里拉,再創新低。

此一外交風波主角64歲商人、慈善家卡瓦拉未經審判已被關押4年。他被控資助2013年全國各地示威抗議並且涉及2016年未遂政變。在最新審判持續期間,卡瓦拉還押候審,他否認有關指控。

卡瓦拉案已經成為對土耳其司法獨立和法治的測試,受到許多國家高度關注。卡瓦拉22日在書面聲明中決定不再出席庭訊,為自己進行辯護,理由是「在相關情況之下沒有公平審判的可能...出席庭訊已毫無意義」。

這起風波也使艾爾段自陷尷尬境地,因為他過幾天將出席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儘管他希望能跟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談,但是「艾拜會」尚未排定,現在又出現新外交危機,使得跟拜登面商,以化解干擾關係的議程變得更不好「喬」。

土耳其對俄羅斯軍購,遭美國踢出F-35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安卡拉已經對華府提出新購40架F-16戰機並且升級80架現有F-16戰機的要求。艾爾段上週表示,峰會期間會就已經支付美國卻未獲交付F-35匿蹤戰鬥機的14億美元軍購「欠款」事宜,跟拜登進行會商。(編輯:林治平)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