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下令驅逐大使 10國聲明不干涉內政外交危機落幕

2021/10/26 03:13(10/26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5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週末下令驅逐10國大使,各國聲明「尊重土耳其法律、不干涉內政」後,艾爾段認為使節們「已收回指控」、「相信會更小心」,潛在外交危機似就此落幕。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晚間於內閣會議後,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強調:「我們不可以容忍一群大使對司法進行干預。」

他表示,一些國家大使最近發表「沒有根據、不尊重的」聲明,內容違背土耳其主權和司法體系,「我國法官、檢察官、律師,以及司法體系內所有成員都遭到此一奇恥大辱攻擊」。

美國、德國、丹麥、芬蘭、法國、荷蘭、瑞典、加拿大、挪威和紐西蘭大使館18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公正且快速解決卡瓦拉(Osman Kavala)案,並緊急釋放他。土耳其外交部隨即召見10國大使,指責聯合聲明不負責任。

64歲商人、慈善家卡瓦拉未經審判已被關押4年。他被控資助2013年全國各地示威抗議並且涉及2016年的流產政變。在最新審判持續期間,卡瓦拉還押候審,他否認有關指控。

艾爾段23日表示,已經指示外交部長「務必立刻宣布」那10名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如果外交部照辦,勢必導致與這些國家關係出現嚴重裂痕。其中7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德、美同時也是土耳其兩個最大貿易夥伴。

艾爾段今天指出,相關大使館另外發表聲明,「已經收回原來的指控,提到『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第41條,並且承諾會遵守公約,不干預駐在國司法體系」。

「我們不想製造危機,而是要保護權利、榮譽、尊嚴、利益和國家主權。」艾爾段說:「我相信這些大使在我國發表聲明時將會更加小心。我國不可以接待不尊重我國價值和敏感性的人,不管他們的頭銜為何。」

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晚間報導,10個大使館都已聲明,強調「繼續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41條。」

第41條條文規範相關人員「均負有尊重接受國法律規章之義務,此等人員並負有不干涉該國內政之義務」。

艾爾段幾天後將出席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如果這起外交風波無法及時落幕,甚至若真有使節遭到驅逐,那麼他屆時將陷入尷尬境地,不僅土耳其與美國在內西方國家的關係將更緊繃,也會給艾爾段與美國總統拜登尚未排定的「艾拜會」平添變數。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記者在報導中指出,艾爾段於內閣會議後的演說傳達堅定訊息,「我不認為現在會有大使遭到驅逐」、「未來幾天會繼續採取降低緊張的舉措」。(編輯:張佑之)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