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不均及大國角力 全球共抗極端氣候難齊心

2021/11/2 10:23(11/2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昨天登場。由於強權間的戰略競爭白熱化、COVID-19疫苗全球分配不均,想讓富國與窮國齊心達標減碳抗暖難如登天。

長年參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的國際綠色和平(Greenpeace International)負責人摩根(Jennifer Morgan)說,這次格拉斯哥登場的COP26峰會遇到的地緣政治變遷,是她20多年所未見。

摩根表示,壓垮各國政府的COVID-19大流行與未來前景出現根本性變化,都加劇美中間的競爭,這會讓氣候外交變得更加困難,縱使拜登率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亦然。

氣候談判裡一直卡在富國和窮國之間的巨大不平等鴻溝,現因COVID-19疫苗取得不均而更加劇。停止使用燃煤、富國如何金援開發中國家減少化石燃料兩大最重要氣候議題,很可能因多國債務空前、國庫拮倨乃至英國脫歐後揮之不去的分歧,而難有進展。

摩根和其他參與過締約方會議的資深人士都覺得,當前緊張的全球外交氛圍,讓各方不預期能出現像2015年達成巴黎氣候協定那種重大突破。

然而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已迫在眉睫。按巴黎氣候協定,各國需設法讓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增幅,相較工業化時代前不增加超過攝氏2度,最理想是控制在1.5度以內,但聯合國警告,若僅按各國現有進度,本世紀結束時全球恐升溫達2.7度,出現更多毀滅性天災。

一位與會COP26但不願具名的歐洲官員直言,美中之間的緊張是氣候峰會取得突破性成果的最大障礙之一。兩國2014年時達成的協議曾有助抗暖達標,如今要中國再次讓步配合美方已斷不可能。

非營利環保組織ClientEarth駐中國首席代表龍迪(Dimitri de Boer)曾與中國生態環境部合作過,他也表示對當今複雜的地緣政治情勢感到擔憂,「國際若太過要求中國加碼應對氣候恐怕不宜,即便有時立意良善,都會有反效果」。

據國際綠色和平的研究,今年上半年中國各地方政府核准的燃煤發電量相較去年同期減少近8成,中國的確已採具體行動抗暖,但因疫情等因素下半年引發國際能源危機,中國又再次下令國內煤礦增產。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國關教授維克特(David Victor)表示,美中角力下想達成各國間的協作益發困難,甚至美國與歐洲盟邦間的關係,也因近期倉促撤軍阿富汗、攔胡法國向澳洲出售潛艦引發齟齬,還不包括英國脫歐後與歐盟間的芥蒂。

早懷富國未能兌現應對氣候變遷資助承諾舊恨的開發中國家,這次更挾著疫苗取得不公的新仇到格拉斯哥與會。

南非政府顧問、氣候應對融資專家穆果果(Malango Mughogho)說:「疫苗分配宛若氣候融資的翻版,能資助研發並取得疫苗的富國,就是比別人早擺脫疫情。」

據研究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的數據,若想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世界各國需在30年投資達173兆美元,代價高到即便富國也將面臨政治上的痛苦抉擇,遑論尚在等富國兌現氣候資助的窮國。原本已開發國家允諾每年為窮國籌募1000億美元,10年下來每年都沒達標。(譯者:陳亦偉)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