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阿聯低盪 潛在投資為艾爾段一線生機

2021/11/24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4日專電)長達10年區域對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低盪。分析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當家後,阿聯過去侵略性外交政策正在調整;亟需銀彈挽救頹唐經濟的土耳其則妥協意願高。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事實上的統治者、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應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之邀,今天將到訪安卡拉。

經歷在諸如利比亞、埃及和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等地政治衝突和代理人角力後,土耳其和阿聯過去一年不但開始恢復關係,而且突飛猛進。外界不禁好奇,雙方分別想要從這場低盪中得到什麼?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不願具名土耳其官員報導,這一切其實是從阿聯今年稍早私底下向土耳其表達願意重修舊好開始的。

「外交政策沒有感性成分。」這名官員說:「建立在衝突基礎上的外交政策,對誰都沒有好處。」

土耳其官員強調,安卡拉沒有因為想要修睦對穆罕默德關係而改變立場。另一官員說:「我們仍然還在利比亞、還在非洲之角。我們仍然在做自己。」

土耳其官員認為,過去阿聯一些造成雙方起衝突的作為不僅適得其反,而且還惹惱美國。例如據傳他們在利比亞資助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企圖推翻的黎波里政府。

官員指出,阿聯過去的策略使其付出高昂代價。美國總統拜登當家後,它需要能夠平衡伊朗的其他盟友。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波斯灣專家畢昂可(Cinzia Bianco)認為,包括拜登政府和阿聯內部都傳達出阿布達比必須改弦易轍的訊息,例如必須縮減所費不貲又起不了作用的侵略性外交政策,轉而聚焦於後疫情時代復甦。

畢昂可表示:「土耳其也明確意識到其中的機會。安卡拉容或沒有改變區域政策,但一般認為土耳其政府現在有更高的意願進行妥協。」

土耳其對於設在伊斯坦堡的埃及反對派電視頻道改採新作法,就是一例。

土耳其官員今年稍早要求一些頻道關閉部分政治節目,包括艾爾段政府原本大力支持的伊斯蘭主義運動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所屬頻道。阿聯將穆斯林兄弟會認定為恐怖組織。

儘管沒有將這些頻道逐出土耳其,此舉被視為安卡拉公開宣示與穆斯林兄弟會疏遠,與阿聯和埃及關係增溫。

消息人士指出,土耳其和阿聯針對區域議題交換意見,並且在一些原本立場分歧的領域達成了共識。例如阿聯本月就與敘利亞政府關係正常化有所行動,土耳其對此表達反對立場。

據傳穆罕默德承諾對土耳其巨額投資,以軟化艾爾段的立場。

消息靈通人士指出,穆罕默德8月31日與艾爾段通話時表示,準備對土耳其投資1000億美元。其他消息人士則說,數字其實是至少100億美元。不管如何,若是真的,這兩個數字對土耳其頹唐經濟而言都將是一劑強心針。

阿布達比投資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和與阿布達比王室關係密切的公司曾公開表達對醫療保健、金融科技等產業的興趣,投資額上看30、40億美元。

土耳其里拉幣值暴跌,在2023年總統大選前嚴重打擊政府威信。據10月間進行的民調,艾爾段支持度已經掉到38%。里拉今年已貶值40%,據信主要是自詡「利率敵人」的艾爾段堅持反利率觀點所致。

一位土耳其政治人物本週稍早私下會見艾爾段時,艾爾段據稱曾經提到可能的阿聯大舉投資將在穩住經濟方面助他一臂之力。

波斯灣專家畢昂可指出,以土耳其為對手的東地中海區域整合、經濟與財政困境,以及艾爾段令人不敢恭維的民調,在在都讓安卡拉政府更有意願調整區域政策,以換取阿聯支持。

然而,里拉連日暴跌,光是11月以來就貶值逾20%,這也讓潛在的阿聯投資複雜化。阿布達比方面消息人士指出,近期里拉劇烈波動讓阿聯投資人不安,因為不管他們計劃投資買進什麼標的,價格總是直直落。(編輯:陳惠珍)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奪卓越新聞獎 獎金捐給土敘邊境台灣中心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