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接連暗示 可能再度跨境出兵敘利亞

2021/10/13 2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3日專電)土耳其本週接連暗示可能再度跨境出兵敘利亞北部,清除邊境地區的「恐怖分子」。總統艾爾段日前表示「已經沒有耐性了 」;外長卡夫索格魯今天說「將採取必要作為」。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1日晚間針對警察在敘北殉職一事表示,「我們已經沒有耐性了 」、「土耳其決心消滅來自敘利亞北部的威脅,要不與活躍於當地的部隊一起行動,要不採取我們自己的方式」。

敘利亞反對勢力掌控的敘北阿勒坡省(Aleppo)阿薩茲鎮(Azaz)10日遭遇導向飛彈攻擊,土耳其內政部指出,事件造成兩名土耳其警察喪生,另外兩名土耳其警察受傷。

安卡拉認定事件是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所為。土耳其南部邊境城鎮卡爾卡米斯(Karkamis)隔天又遭到據信來自YPG掌控區的砲擊。

艾爾段11日強調,警察遇襲事件是「最後一根稻草」。外界認為,他暗示安卡拉可能會再度跨境用兵。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與到訪的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 Colindres)在安卡拉召開聯合記者會時指出:「土耳其會盡一切努力消滅敘利亞北部的恐怖分子。」他指的是YPG。

安卡拉當局認為YPG是庫德工人黨(PKK)在敘利亞的分支。PKK尋求建立獨立的庫德族國家,逾30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浴血叛亂,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

他批評美國和俄羅斯沒有信守承諾,確保YPG撤離邊境地區。

卡夫索格魯說:「俄羅斯和美國對最近的攻擊事件都有責任,因為他們沒有信守承諾…既然他們沒有信守承諾,為了安全,我們將會採取必要作為。」

土耳其已3度跨境出兵敘北掃蕩YPG,分別是2016年8月的「幼發拉底河之盾行動」(Operation Euphrates Shield)、2018年1月的「橄欖枝行動」(Operation Olive Branch)、2019年10月的「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

安卡拉在相關軍事行動後與莫斯科和華府達成協議,俄、美同意協助迫使土耳其認定的「恐怖分子」往南撤退30公里,使其遠離土耳其邊境。

卡夫索格魯今天更批評美國「不真誠」,一邊對「恐怖組織」提供武器並且進行訓練,卻又對恐攻加以譴責。

他說:「你們(指華府)提供他們武器,發聲明(譴責)只是作樣子,明顯不真誠。」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昨晚在推文中向殉職土耳其員警家屬致哀,並就「針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土耳其的跨境攻擊予以譴責」。美國國務院後來也譴責對土耳其進行跨境攻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中說:「各方維持停火區並且予以尊重,這對於增進敘利亞穩定、致力以政治手段解決這場衝突,至關重要。」(編輯:馮昭)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敘利亞內戰第11年 聯合國:戰鬥激增暴力再起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