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內戰第11年 聯合國:戰鬥激增暴力再起

2021/9/15 17:17(9/15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5日專電)聯合國報告指出,進入第11年的敘利亞內戰出現戰鬥激增、暴力再起警訊,「衝突各方繼續觸犯戰爭罪行和違反人道罪」、「沒有人會認為現在是敘利亞難民回家的適當時機」。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昨天在新聞稿中引述敘利亞調查委員會主席賓涅洛(Paulo Pinheiro)說:「10年後,衝突各方繼續觸犯戰爭罪行和違反人道罪,侵害敘利亞人的基本人權。」

他表示:「以敘利亞民眾為對象的戰爭持續著,他們在這個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難以找到安全避風港。」

聯合國敘利亞調查委員會定23日向UNHRC提交長達46頁的第24次報告,調查期間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委員會指出,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展開第4任期,掌控約70%領土及4成戰前人口,但是看不出有團結國家或尋求和解的作為。

新聞稿指出:「相反地,政府軍任意拘留和隔離拘留的情況一如既往。除了在拘留中遭遇酷刑和性暴力之外,本委員會也持續記錄到羈押中死亡和被失蹤等情事。」

委員會委員阿布扎伊德(Karen Koning AbuZayd)指出:「敘利亞整體情勢看起來日益黯淡,暴力加劇而且經濟急跌。美索不達米亞諸多著名河床乾涸程度創數十年之最。醫療照護體系已被戰爭摧毁,氧氣和疫苗奇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社區傳播的情況普遍,看似無法遏止。」

她強調:「沒有人會認為現在是敘利亞難民回家的適當時機。」

委員會指出,俄羅斯與土耳其於去年3月達成停火協議,讓敘利亞西北部敵對行動一度平息,但是現在當地空襲和炮擊再起。

與此同時,自2018年以來不曾出現激烈戰鬥的西南部再傳戰火。親政府部隊對2011年起義發源地德拉巴拉德(Dar'a Al-Balad)猛烈炮擊並且進行圍攻,受困的數以萬計平民無法獲得足够食物和醫療,數千男女老幼被迫逃離。

委員會另一位委員梅加利(Hanny Megally)指出:「令人震驚的是,圍攻和類似圍攻戰術過去數月再度出現在德拉省(Dar’a)、奎乃蒂拉省(Quneitra)和大馬士革農村省(Rif Damascus)。在委員會記錄到東古塔(Eastern Ghouta)圍困之苦3年後,另一悲劇正在德拉巴拉德上演。」

與此同時,反對勢力掌控區的安全形勢也在惡化。委員會指出,這包括庫德人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控制區遭遇激進聖戰團體伊斯蘭國(IS)殘餘分子襲擊日增、SDF與土耳其軍隊的衝突,以及當地民眾不滿與抗議升高,尤其在阿拉伯人口稠密地區。

委員會也提到因遭懷疑與IS有關聯而被拘留的婦女和兒童處境。新聞稿指出,在擊敗IS多年後,SDF控制的東北部營地中仍有數以萬計婦女和兒童遭到非法關押。他們沒有可以求助的法律管道,苦難遙遙無期。

敘利亞東北部伊拉克邊境的哈爾(Al-Hawl)和其他營地估有4萬名兒童受困其中,其中近半是伊拉克人,7800人來自其他近60國。

自2019年中以來,近5000名敘利亞兒童獲釋進入東北部社區,約1000名外國兒童獲釋返國。但委員會指出,因母國拒絕接納,大多數外國兒童仍遭剥奪自由,「他們大部分未滿12歲,沒有遭到犯罪指控,卻已在可怕條件下被關押超過3年,權利和教育遭到剝奪,不能去玩,也沒有適當醫療照護」。

另一方面,SDF自2019年以來在敘東監獄設施拘留約1萬名疑似前IS戰士,其中約有750名男孩被關押在至少 10處監獄設施中。(編輯:周永捷)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口水分化社會澆不熄林火 洞見土耳其野火政治學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