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付中國侵犯人權官員 澳通過馬格尼茨基制裁法

2021/12/2 1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日專電)澳洲國會三讀通過馬格尼茨基制裁法,澳洲政府將可依法凍結外國貪官及侵犯人權的官員、機構或團體在澳洲的資產,並且禁止相關人士入境。

澳洲新聞通訊社(NCA NewsWire)今天報導,澳洲聯邦參議院1日全體無異議三讀通過「馬格尼茨基制裁議案」,即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Corruption(Magnitsky Sanctions)Bill;有關議案隨即交付眾議院審議。由於朝野雙方已經獲得共識,眾議院於今天完成三讀,快速完成立法程序。

報導指出,待新法實施後,澳洲政府將可以依法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有裙帶關係的人士、來自各國的貪官、軍閥以及網路駭客等。

新法以「馬格尼茨基」命名的原因,是為了紀念遭迫害致死的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2008年11月,馬格尼茨基因試圖揭發俄羅斯警方與犯罪集團勾結盜取稅款事件而被捕,11個月後,馬格尼茨基在監獄受到虐待死亡。

除了澳洲之外,目前還有美國等33個國家,已經通過以「馬格尼茨基」命名或者內容類似的法案。

工黨(Labor)外交事務發言人、參議員黃英賢(Penny Wong)昨天向參議院指出,雖然世界上有多個國家越來越重視人權,但仍有不少國家的人權狀況毫無改善,甚至有些國家利用疫情來打壓人權。

黃英賢提醒,世界各地還有其他人和馬格尼茨基一樣,致力揭發當權者濫用權力的問題。她指出,目前正在冒死進行絕食抗議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就是其中之一。

黃英賢提到,張展因為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言論,批評中國政府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於武漢爆發初期的處理方式,導致她於2020年12月遭中國當局判處4年有期徒刑。

黃英賢又提到,緬甸今年發生的軍事政變是對該國民主轉型的直接打擊。她批評澳洲的主權基金「未來基金」(Future Fund)投資對象包括一些與緬甸國防軍(Tatmadaw)有生意往來的企業,甚至包括中國軍火生產商。她強調,「未來基金」不應用作投資一些打擊民主政治的事業。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指出,新法的制裁對象是針對侵犯人權的官員個人,而非針對相關政府;因此,新法在加強嚇阻侵犯人權行為的同時,可讓有關國家的民眾受到最小的影響。

潘恩解釋,新法實施後,澳洲政府可以依法針對相關官員個人,限制他們在澳洲的經濟活動,阻止他們濫用澳洲的自由、民主和法治,相信新法實施後,可以確保澳洲不致於成為外國貪官或侵犯人權官員的避風港。(編輯:周永捷)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