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若阻仁愛礁運補 菲律賓海巡可能以高壓水柱回擊

2021/12/7 21:35(12/15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7日專電)菲律賓海巡官員今天說,因應中國海警發射水柱攔阻菲國船隻赴仁愛礁運補,他們未來將以海巡船取代民用船隻運送補給。若中方發射水柱,菲律賓海巡船可能以高壓水柱回擊。

菲律賓參議院公共服務委員會今天舉行聽證會,討論菲國海巡隊相關法案。

海巡隊副指揮官恩多納(Oscar Endona Jr.)在聽證會說,為避免中國海警發射水柱事件重演,「我們不再使用民用船隻補給我們在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又稱仁愛礁)的陸戰隊員,我們將使用白船」。

各國海巡執法船一般稱為「白船」,海軍艦艇則被稱為「灰船」。

恩多納說:「我們將運用白船對白船策略(white to white diplomacy,指海巡船對中國海警船)。事實上,我們的白船也有高壓水柱,所以我們可以用水柱反擊。」

參議員高登(Richard Gordon)問道:「水柱戰(water war)?」恩多納回答是的。

馬尼拉當局於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到仁愛暗沙,並派遣軍力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

菲國外交部今年11月表示,3艘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攔截兩艘運送補給的菲律賓民用船隻,並發射高壓水柱,迫使補給船無法抵達仁愛暗沙。

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Andres Centino)5日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訪問時說,馬尼拉當局不會移走馬德雷山號。

森蒂諾說,馬德雷山號位於仁愛暗沙淺灘,船隻無法進入,「我們不認為有任何可能性(它會受攻擊)」,加上「我們與中國政府有開放的交流(open communications),像這類事件可以和平解決」。

他表示,發射高壓水柱可視為「有敵意」的攻擊,但不能視為「武力攻擊」。根據菲美共同防禦條約(MDT),唯有在遭受武力攻擊的前提下,共同防禦條約才會被啟動。

馬尼拉與華府於1951年簽署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編輯:黃自強)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