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事延燒 王毅為中俄中歐關係辯護

2022/3/7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7日電)俄烏戰事延燒,中國對外關係顯得尷尬。中國外長王毅今天回應相關提問說,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挑撥,中國對歐政策不會因一時一事改變。他並聲稱,烏克蘭處境和台灣沒有可比性。

中國13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下午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除首次表明中國願意在需要的時候和國際社會一道開展必要的斡旋,也為外界關切俄烏戰事下的中俄、中歐關係辯護。

被問及俄羅斯和中國受西方制裁壓力日益增加,將如何影響中俄關係發展時,王毅說,中俄關係具有獨立自主價值,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

王毅表示,中俄關係發展有著清晰的歷史邏輯,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兩國人民的友誼堅如磐石,雙方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不管國際風雲如何險惡,中俄雙方都將保持戰略定力,將「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至於中俄關係密切及俄烏戰事,是否會影響中國和歐洲的關係,王毅說,「中歐和中俄關係完全是兩個問題」。

他說,中國和歐洲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也是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2021年,中國和歐盟的貿易額首次突破8000億美元,中歐班列開行1萬5000多列,年增29%,說明雙方經貿關係高度互補。

王毅稱,「有些勢力並不願看到中歐關係穩定發展」,希望中歐雙方都對此予以高度警惕。

他說,中方始終從戰略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歐關係,中國的對歐政策保持穩定堅韌,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希望歐洲能夠「形成更為獨立、客觀的對華認知」,奉行務實、積極的對中國政策。

此外,有記者提問,很多人擔心中國是否會像俄羅斯對烏克蘭一樣對台灣採取武力行動,中方認為兩者有何異同、如何看待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王毅宣稱,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

他並聲稱,「民進黨當局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並指責美國「一些勢力為了遏制中國的振興,縱容鼓動『台獨勢力』發展,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會把台灣推向危險的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編輯:邱國強)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