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速鋼鐵廠烏軍矢言戰到最後 籲國際救援受困平民

2022/4/28 21:38(4/28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藏在亞速鋼鐵廠的一名烏軍軍官表示,他的部隊將戰到最後一刻。圖為20日亞速鋼鐵廠冒出濃煙。(路透社)
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藏在亞速鋼鐵廠的一名烏軍軍官表示,他的部隊將戰到最後一刻。圖為20日亞速鋼鐵廠冒出濃煙。(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立波28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藏在亞速鋼鐵廠的一名烏軍軍官表示,他的部隊將戰到最後一刻。他並呼籲全球領袖找到方法拯救當地受困俄羅斯「中世紀」圍城戰的平民和數百名軍人。

39歲的上尉帕拉瑪(Sviatoslav Palamar)是烏克蘭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副指揮官,他從烏軍在馬立波的最後防禦堡壘亞速鋼鐵廠(Azovstal)接受路透社訪問。

亞速鋼鐵廠是歐洲最大冶煉廠之一,廠區複雜且範圍廣大,還有地下通道及地下室。工廠周圍大多已遭俄軍破壞,只剩下斷垣殘壁。帕拉瑪和一個烏軍分遣隊在這裡做最後抵抗。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上週宣稱俄國已控制馬立波,他曾表示應該把亞速鋼鐵廠密封,「連一隻蒼蠅」都逃不出來。

馬立波位於烏克蘭工業地帶頓巴斯(Donbas)的南部,濱臨亞速海(Sea of Azov)。由於俄羅斯試圖在頓巴斯和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併吞的克里米亞之間打通一條陸路,能否拿下馬立波至關重要。

不過帕拉瑪說:「只要我們還在這裡繼續防守…這座城市就不是他們的。」

他表示,亞速鋼鐵廠仍然持續上演激烈戰事,他們常常被轟炸;俄軍甚至一度派遣一個縱隊戰車、裝甲車和步兵進攻,但遭到他們摧毀。

帕拉瑪說,俄軍不斷改變戰術,「目前像是中世紀圍城戰,他們將我們包圍,但不再投入大量兵力來打破我們的防線,而是對我們空襲」。

已婚並育有一子的帕拉瑪,來自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自2014年便住在馬立波。他拒絕提供有關防守的確切細節,以免幫到敵人。他也不願透露他們還剩多少糧食彈藥,僅表示守軍人數還有數百。

帕拉瑪表示,他們有500多人受傷,有些人傷勢嚴重。「我們沒有條件治療他們,沒辦法進行真的很困難的手術。…我們的藥快沒了,繃帶、食物和水也是。」

帕拉瑪直言:「我們的資源當然不是無止境。每度過戰事激烈的一天,資源就越來越少。情勢艱困,但我們會戰鬥和對抗直到最後一刻。」

帕拉瑪還指出,亞速鋼鐵廠內有平民在不同的軍人地堡裡躲藏,達數百人。「我們帶給他們食物、檢查他們的身體狀況;但基於明顯理由,我們不能待在他們身邊,因為敵人會刻意攻擊,並稱我們利用平民作掩護。」

他舉例,其中一個有平民躲藏的地堡26日遭到激烈火箭攻擊,當中有兒童躲藏,有一名年長女性和一名男子受傷。

帕拉瑪呼籲聯合國(UN)或紅十字會(Red Cross)等國際組織擔當保證人,讓受困平民能立即撤離。

他說,被俄軍俘虜不是選項,「他們如果被關,不是死路一條就是變殘廢。這是為何我們提議,談判期間有第三方能擔保他們撤出亞速鋼鐵廠。」他提及土耳其或以色列或許能擔任第三方。(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1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