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願軍事保台 美專家籲華府協同盟友行動

2022/5/31 04:29(5/31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圖)上週表態願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美方智庫專家說,當務之急是確保美國有能力協防台灣,與日本等盟友協同行動。(共同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上週表態願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美方智庫專家說,當務之急是確保美國有能力協防台灣,與日本等盟友協同行動。(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0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表態願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美方智庫專家說,討論拜登是否失言意義不大,重點是確保美國有能力協防台灣,與日本等盟友協同行動是當務之急。

拜登23日在東京被媒體問及是否願在台海衝突時軍事介入保衛台灣時回答「是的」,並說「那是我們做過的承諾」,引起廣泛關注。白宮隨即澄清美方政策不變,拜登隔天也說華府沒有放棄對台長期奉行的「戰略模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研究員塞克斯(David Sacks)在專欄文章寫道,有些人可能認為拜登失言、不知道自己發言的重要性。但20年前,時任聯邦參議員的拜登曾以「不注意細節」斥責前總統小布希稱美國將不計代價捍衛台灣的說法,還提到「美國沒有義務保衛台灣」。

此外,這是拜登入主白宮後第3度摒棄「戰略模糊」。可以想見,前兩次發生後一定有幕僚向拜登說明美方政策,讓他知道相關發言有何含意。

與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共同主張美國轉向「戰略清晰」的塞克斯說,中國過去20年軍事迅速現代化,著重提升擊敗台灣、防止美國馳援的能力。為防止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冒進,美國須向北京表明華府有決心動武擊退侵略台灣的中共解放軍,確保自身有能力這麼做也是重點。

塞克斯建議美台研究烏克蘭如何抵禦俄軍,仔細思考中國可能會怎樣調整作戰計畫、如何增強台灣防衛。

他認為台灣應重視可攜式防空飛彈、無人機、反戰車及反艦飛彈、水雷,且強化後備戰力、建立國土防衛軍、制定動員整體社會的方案。至於美國,首要工作是與日本協調打造協防台灣的共同作戰計畫,華府也應投資與台海危機最相關的軍事能力,並將軍事資源調往亞洲。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研究員善學(Thomas J. Shattuck)撰文形容「戰略模糊」正靠維生系統支撐,美國政府有義務認真為協防台灣做打算。若要成功介入台海衝突,美軍必須迅速果斷因應。

他寫道,外界討論拜登是否失言愈久,美台如何為台海潛在衝突預做準備的政策討論時間就愈少。

善學呼籲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為中國對台動武制定應變方案,包括仿照烏克蘭版「租借法案」(Lend-Lease),以利台灣取得美軍介入台海衝突前必要的自衛武器。依現狀,台灣取得美國武器的過程冗長,從提出要求到最終採購往往耗時數年。

除提供武器外,善學主張華府也要加強幫台灣訓練部隊,與日本、澳洲等理念相近的國家一同發表類似軍事保台的聲明。他提到,拜登軍事保台說與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敦促美方揚棄「戰略模糊」不謀而合,拜登表態只是第一步。

善學寫道:「說美國會保衛台灣是一回事;為成功保衛台灣預做準備是截然不同的挑戰。美國為此不能也不該單獨行事。」(編輯:張佑之)111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