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火隆隆 烏克蘭種子銀行面臨永久摧毀危機

2022/6/1 14: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1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戰場附近的地下儲藏庫,近2000個作物的基因密碼正面臨著被永久摧毀的危險。

路透社報導,這項風險於本月初頓成關注焦點,因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設立的非營利組織「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又稱作物信託基金)通報,烏克蘭國家種子銀行附近的一座研究設施遭到毀壞。

這間研究設施和烏克蘭種子銀行坐落的烏國東北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近來頻遭俄羅斯部隊密集轟炸。

路透社無法釐清設施是被什麼給破壞;而作物信託基金也僅表示這座設施遇襲,但以維安為由婉拒提供更多細節。

無論如何,這都很危險,因為烏克蘭種子銀行名列全球第10大,當中僅4%獲備份。

作物信託基金執行長施密茲(Stefan Schmitz)告訴路透社說:「對人類來說,種子銀行是一種人壽保險。它們提供原材料來培植全新植物品種因應乾旱、新害蟲、新疾病和較高的氣溫。」

「烏克蘭種子銀行若毀了,會是悲慘的損失。」

路透社無法聯繫上烏克蘭種子銀行負責人,烏克蘭科學院婉拒置評,俄羅斯國防部則未立即回覆相關提問。

研究人員仰賴種子銀行保存的多樣基因材料,來培植耐得住氣候變遷或疾病的植物。

隨著全球氣候日益極端,種子銀行的重要性也與之俱增,保障每季都產出足夠的糧食餵飽全球79億人口。

同時間,俄羅斯和烏克蘭這兩個分屬全球第3、第4大穀物出口國之間的衝突,導致糧食價格通膨加劇,糧食安全危機惡化,過去得益於烏克蘭穀物的發展中國家紛紛爆出示威潮。

● 從敘利亞戰爭汲取教訓

敘利亞戰爭提供了一個重要教訓:應利用挪威斯瓦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替種子進行備份。斯瓦巴全球種子庫是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種子備份或複製機構。

敘利亞城市阿勒坡(Aleppo)附近一個種子銀行被毀之後,斯瓦巴種子庫2015年得以將適宜乾燥地區的小麥、大麥和牧草替代樣本送至黎巴嫩研究人員手中。

總的來說,斯瓦巴在北極山區的種子庫保存了超過100萬個種子樣本,烏克蘭15萬個種子的4%也在其中,相當於1800多種作物。

總部位於德國的作物信託基金,是唯一一個以保護作物多樣性為唯一目的的國際組織,這個機構提供資金給烏克蘭來複製種子,但戰爭引發的安全和物流問題,以及自然界的循環,意味著很難加快進程。

施密茲估計,最理想情況下,烏克蘭10%的種子可於一年內備份完成,因為種子需要依時節種植、成長、收成,最後備份才能採掘並送往挪威斯瓦巴的全球種子庫。

一項緊急措施會是放棄進行備份,直接將種子收藏品送至斯瓦巴,但施密茲認為,這項措施戰時恐不可行。

挪威農業和食品部高階顧問艾維揚(Grethe Helene Evjen)表示,「烏克蘭的農業可追溯至史前時代」,還說烏國境內許多種子均獨一無二。

艾維揚表示,該部門正在待命來協助烏克蘭備份、儲存它在斯瓦巴的所有種子,但目前還未收到烏克蘭當局的請求。(譯者:蔡佳敏/核稿:李佩珊)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