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參院大選起跑 岸田首場演說選擇福島市

2022/6/22 14: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參議院大選今天公告,各黨在7月10日投開票前展開為期18天選戰。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首相岸田文雄在公告日的首場演說,再度選在311大地震災區的福島市舉行。

日本政府總務省官網指出,參議院不像眾議院可以透過解散選舉,而是隨6年任期屆滿進行改選;根據憲法規定,參議員任期交錯,每3年改選半數席次。

參議院議員目前共有248席,其中100席由比例代表選出,另外148席從各選區選出;因此,每3年改選半數50席比例代表議員,及74席區域議員。

參議院248席改選半數,再加上1席補選,今年總共要選出125席。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參議院大選今天公告,各黨到7月10日的投開票日前,展開為期18天的選戰。

岸田今天選擇從福島市發出選戰「第一聲」(各黨主席在選戰公告日進行的第一場演說)。他說,「福島對自民黨來說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因為從東日本大震災(311大地震)的重建,是自民黨重新奪回政權的原動力」。

他說,自民黨身為國民政黨,一切都是為了國民而努力,「讓我們重新思考這種想法的地方就是福島」。

岸田說,這次大選攸關面對福島重建、對抗疫情、因應烏克蘭情勢及物價高漲等劃時代重大課題,哪一個政黨能拿出具體成績,並由選民做出判斷。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泉健太首場演說,選擇在青森市舉行。他說,現在需要的國會,是一個充滿緊張感且能跟執政黨提出抗議、進行論戰的國會。

泉健太說,物價高漲但年金減少,「我們不要一個無視大家生活與家庭經濟的政治」。

讀賣新聞報導,自民黨從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後,包括眾議院大選在內的中央級選舉,黨主席在公告日的首場演說一直都選在災區舉行,意圖展現自民黨貼近災區及全力重建的態度。

自民黨前總裁安倍晉三在2012年眾議院大選時,選擇福島市做為「第一聲」演說地;2016年參議院大選時,選擇當年4月發生熊本大地震的熊本市舉行首場演說,並在結束後立刻長途轉往福島縣繼續演說。

2019年參議院大選時,安倍選擇一處因福島核子事故遭受影響而苦惱的果園,作為首場演說地。

岸田2021年接任首相後的第一場中央級大選就是眾議院大選,當時也選在福島市發出「第一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各政黨面對參議院大選正式公告,紛紛公布各自聲明。

自民黨聲明表示,將堅定地展開外交與安全保障戰略,並採取迅速且綜合的高油價與高物價對策,來守護國民生活。

立憲民主黨表示,將以「生活安全保障」為主,提出包括「對抗高物價」、「教育無償化」及「穩健的安全保障」3大重點,從民眾觀點來重新檢視所有的安全保障,以身為力求政黨輪替的政黨推動負責任政策。

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同樣認為日本正面臨物價高漲等劃時代課題,訴求與自民黨團結贏得勝選,確保穩定的執政基礎。

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共產黨等在野黨,也都觸及高物價、低薪資等議題。(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11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