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總統國慶專訪聚焦戰爭與社改 遭批一意孤行

2022/7/14 22:47(7/15 0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4日專電)今天為法國國慶日,總統馬克宏接受法國電視1台、2台專訪,也是4月大選連任後的首度電視專訪,聚焦俄烏戰爭、能源自主,並堅持推動延後退休年限等社會改革,但遭批一意孤行、固執己見。

在國內外政治紛雜的局勢下,馬克宏接受記者針對俄烏戰爭、能源政策、COVID-19疫情,以及就業、退休社會改革等議題進行提問,且俄烏戰爭及其影響顯然為焦點。

馬克宏認為歐洲這場大戰將為持久戰,「法國會一直在人道、經濟與政治層面協助烏克蘭」;但他也強調不會直接與俄羅斯衝突,而是會協助烏克蘭,同時經濟制裁俄國。俄烏戰爭、網路攻擊及海上威脅等,都讓馬克宏保證軍事支出將只增不減。

馬克宏認為,俄羅斯「利用能源作為戰爭武器」,展開「混合戰」,並表示應該為「完全不靠俄國天然氣的可能性做準備」。他說法國「對俄國天然氣依賴性低,但也會尋找不同的天然氣來源,如挪威、卡達、阿爾及利亞、美國」。

面對極端氣候與法國南部近日的森林大火,馬克宏表示應加速回應,並認為法國奠基於核能的模式提供可能出路。在他看來,核能是「永續解方」,但更重要的是「節約」,包括「照明浪費」以及部分公家機關的用電。

記者也提問馬克宏日前遭揭露與線上叫車服務巨擘優步(Uber)的交易,時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被指控和優步有私下關係。他為開放優步的決定強力辯護,表示很多履歷無人聞問的年輕人都在職業載客司機中找到工作。

「我該說後悔嗎?絕不。我會還再做一次。我們開放了上千名職缺與解決方法,接著也加以規範。我不是會被影響的那種人」。馬克宏反駁說客影響立法的說法,認為職業載客司機平台「是企業,非遊說團體」。

對於社會議題,馬克宏在專訪中表示就業改革將是未來幾年內的「戰場核心」。而馬克宏金句「工作更多、更長」再度出現,他再次提及希望逐漸將合法退休年紀上修至65歲,每年延後4個月,預計2030年達成。

由於執政黨在國民議會中沒有絕對多數,國會朝野對立嚴重。馬克宏表示將傾聽反對黨,也呼籲朝野互相妥協;但若發生國會僵局,他指出會以公投解決。

馬克宏專訪了無新意,無意外地遭到反對黨砲轟。社會黨領袖弗和(Olivier Faure)在推特上寫道:「我真的嘗試把握與馬克宏找到折衷方案的所有機會,但他不為所動。他伸出的雙手與我們無關。」

左翼不屈法國(LFI)議員席默內(Danielle Simonnet)稱馬克宏為「拒絕接受的國王」。國民議會黨團主席帕諾(Mathilde Panot)批評,馬克宏不願傾聽,執意改革退休制度。極右派議員雅各貝利( Laurent Jacobelli)則說馬克宏「愚鈍、固執,永不會改變」。(編輯:韋樞)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