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座車揭密 公務用不掛大牌、回應夾道民眾減速

2022/10/22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配合日皇德仁夫婦訪問沖繩縣「揭密」日皇座車,包括用作公務不懸掛大牌,而是懸掛圓形內有編號的皇室專用車牌。為了讓日皇回應民眾歡迎,車隊行經人潮處還會特地減速。

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今天搭乘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前往沖繩縣,這是德仁2019年即位後,跟雅子首度訪問當地。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皇夫婦座車一般被稱為「御料車」。御料字面上的意思是皇室財產,也有高貴的人所擁有或使用的物品之意。

掌管日本皇室等事務的宮內廳網頁也載明,「御料車是日皇及皇后兩陛下搭乘的車輛」。

宮內廳表示,皇室目前擁有特殊款式的日本國產豐田汽車頂級車款Century等車型的御料車。

供日皇公務使用的座車,前後並不會懸掛一般的車牌,而是在前方水箱罩下方懸掛一個直徑約10公分的圓形皇室專用車牌,圓形上半部寫有漢字「皇」,下半部寫有數字編號,且引擎蓋上方也會懸掛菊花紋的「天皇旗」。至於日皇私下外出時,則會使用懸掛品川區車牌的車輛。

宮內廳表示,日皇前往地方訪問時,御料車也會被運到當地使用。而供宮內廳長官等人搭乘的隨扈車輛,及發生車禍等情況供日皇與皇后換乘的預備車輛,一樣都會運送到出訪當地。宮內廳表示,這是從以前就有的慣例。

如果日皇訪問地位於本州島的話,多數情況會由駕駛直接開到目的地,但像這次訪問沖繩,則是利用渡輪運送到當地。

在駕駛將日皇座車開往目的地時,為了不讓懸掛皇室專用車牌的座車太過顯眼,在行駛時前後都會有其他車輛「掩護」。

在過去沒有行動電話的時候,為預防在運送車輛過程中發生車禍或故障等意外,也會有負責聯絡工作的人員同行。甚至還有維修人員同行的時代。

日皇座車目前則是在皇居內的維修廠內,由專門維修人員進行車輛保養與維修。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前往地方訪問時,日皇車隊除了包括前導的白色警用重機、御料車、隨扈車及預備車,還有警察廳長官及皇宮警察本部長等人搭乘、負責指揮車隊維安的專車,形成長度相當長的車隊。

日皇在地方訪問的維安由皇宮警察及地方警察負責,雖然安全是首要之務,但原則上也不能妨礙皇室成員親近國民,因此在行經人潮聚集處,車隊會減速通過,讓日皇和皇后可以回應民眾夾道歡迎。(譯者:黃名璽/核稿:戴雅真)111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