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回憶錄發表 評習近平強烈現實主義者

2023/2/8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2022年遭槍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回憶錄,今天在日本正式發表。安倍在書中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強烈現實主義者」;而美國前總統川普則是「拚命想隱藏本性」。

安倍晉三2022年7月8日在奈良市輔選站台時遭槍擊,雖經緊急送醫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

日本經濟新聞及產經新聞報導,安倍執政時跟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關係良好。在安倍眼中,川普「其實是一個對軍事行動抱消極態度的人」,但如果被北韓知道此事的話,將不利美方對北韓施壓,因此,安倍認為川普「拚命想隱藏本性」。

安倍評價川普是一個打破常規的人,他透過跟川普建立包括「高爾夫外交」在內的關係,認為打造一個能彼此協商的環境很重要。

安倍未將川普理解為西方世界的領袖,「美中問題是貿易平衡、美俄部分則是安全保障,川普用雙邊關係來考量事物」。安倍過去一直主張「希望川普以自由世界的領袖行動」。

談到另一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安倍說,彼此只談公事,「是難以建立像朋友般關係的類型」。

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安倍說,習近平曾說過如果生在美國,應該不會加入美國的共產黨,而是加入民主黨或共和黨。

安倍認為,習近平不是因為思想信條、而是為了掌握政治權力加入共產黨,「是強烈的現實主義者」。

安倍說,習近平從2018年左右起,不會在會談中依預先擬定的大綱發言,可看出習近平的權力基礎逐步穩固。

有關日中關係,安倍說,在處理安保課題的同時,也要在經濟層面將中國市場價值變成日本的機會,「這是政治技巧」。

談到任內曾舉行27次會談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安倍說,雖然外表看起來冷酷,但卻令人意外的直爽。

日本中央公論新社今天發表「安倍晉三回憶錄」,收錄安倍生前約36小時受訪內容,包括跟外國元首間的對話,及在內政方面身為史上最長任期首相的執政秘辛。

中央公論新社表示,回憶錄本來預計2022年初發表,但受安倍本人請託延後。安倍過世後,在獲遺孀安倍昭惠同意後決定出版。(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12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自民黨最大派閥安倍派誰主導 萩生田:若幫得上忙我會努力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