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台灣鳳梨 美議員籲拜登藉關稅制衡中經濟脅迫

2023/2/9 1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兩黨聯邦參議員提出一項法案,希望能為總統拜登提供因應美中經濟競爭的新工具,允許他在正常的國際貿易框架之外達成協議,以抗衡所謂美國對手的「經濟脅迫」。

彭博報導,共和黨籍的楊恩(Todd Young)和民主黨籍的昆斯(Chris Coons)表示,兩人的提案將允許拜登提高或降低部分商品關稅,以強化對規模較小經濟體的支持;這些國家通常是脅迫性貿易下的受害者。

昆斯在聲明中說:「像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愈來愈常濫用經濟力量,欺壓小國並懲罰主權國家所做的政治決策。」

「這種經濟脅迫傷害了這些國家,威脅美國經濟安全,並侵蝕了數十年來支撐全球成長、以規則為基礎的民主化國際體系。」

這項草案最先是在上屆國會提出,並隨著白宮和其他國會議員的更新進行調整,法案依據則與中國限制台灣鳳梨進口有關。

北京當局給出的理由是,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鳳梨中檢出被列為檢疫性害蟲的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美國和台灣其他盟友則認為,這是北京對台施壓的手段。在中國下達上述禁令前,台灣有9成以上出口鳳梨銷往中國。

為了聲援台灣,日本擴大進口台灣鳳梨,美國和加拿大駐台代表也透過社群媒體積極推廣台灣鳳梨。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楊恩與昆斯在共同聲明中表示:「一些外國競爭對手認為,他們可藉由經濟脅迫或以不透明、非正式的行動傷害經濟,在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之間挑撥離間。透過支持我們的盟友,我們也保護了美國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

近期才剛結束訪台和訪日行程的楊恩說,參議員「希望授權總統採取與日本類似的行動」。這項法案將允許市場准入、外國援助或是以其他形式,來協助那些亟需迅速且具針對性的援助的國家應對經濟脅迫。(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12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