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飛彈殘留物滲土壤 烏克蘭農作物遭汙染有毒物質恐吃下肚

2023/2/22 14:53(2/22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飛彈與彈藥的化學殘留物恐滲入土壤,污染農作物。圖為烏克蘭軍人20日在鄰近白俄羅斯邊界處進行軍事演練,防範來自俄羅斯的攻擊。(路透社)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飛彈與彈藥的化學殘留物恐滲入土壤,污染農作物。圖為烏克蘭軍人20日在鄰近白俄羅斯邊界處進行軍事演練,防範來自俄羅斯的攻擊。(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重機具輾壓破壞烏克蘭土地,飛彈與彈藥的化學殘留物滲入土壤,污染農作物讓人們吃下的食物變成毒物,恐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構成嚴重的長期危害。

去年6月6日這天,衛星影像在烏東村莊多夫根克(Dovhenke)周遭田野捕捉到數以百計由砲彈炸出的坑洞,以及一枚炸彈造成的40公尺寬大洞。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這僅是其中一處慘遭戰火摧殘的地點。

俄烏戰爭持續對無辜民眾造成人道主義災難之際,這場衝突也在烏克蘭土地留下較不顯著但卻有毒的殘留物。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在多夫根克滿目瘡痍的鄉間和燒毀的建築物中,彈藥和飛彈的重金屬、燃料和化學殘留物已悄悄滲入土壤中。

目前還不清楚烏克蘭境內土壤受污染的程度,但各界擔憂這場衝突將對烏國農業生產造成長期損害。烏克蘭是全球最重要的玉米、小麥、大麥和葵花油等榖物和油籽生產國與出口國之一。

這場衝突造成的廣泛污染也威脅當地野生動植物及社區的健康,導致人們恐吃下受污染的農作物。

烏克蘭政府已敦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協助評估這場衝突造成的環境損害。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其夥伴的初步監測顯示,戰火摧殘烏克蘭的城市與鄉村土地,留下的有毒殘留物將禍延子孫。

烏克蘭各地遭受攻擊,已導致化工廠或廢棄物儲存設施毀壞,造成一連串污染問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今年1月整理的最新數據估計,自戰爭展開的1年裡,有618個工業或關鍵基礎設施地點遭到破壞或摧毀。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認為這項保守估計雖具指標性,但離最終結果還差得遠,實際數字預計會高得多。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首席科學家辛伍德(Andrea Hinwood)說:「許多報告無法查證。我們還不知道現場有哪些污染物,目前要進入這麼多地區是不可能的事。可以運用一些遙控技術來提供視覺概觀,但真的要等到衝突結束…我們才能實際檢測特定污染物。」

環保團體已在仔細記錄這些損害,以便在衝突結束後掌握恢復和清理工作的頭緒。但是烏克蘭的農作物和被破壞的土壤是否能重新耕種,目前沒人能給出確切的答案,不過專家認為這是一項浩大的工程,且由於污染情況因地而異,並非單靠一套通則就能解決。

清理工作可能涉及使用微生物來分解漏油,或種植鳳尾蕨和向日葵等植物來吸取特定有毒化學物質或穩定土壤。

烏克蘭非營利機構EcoAction氣候事務主管札西雅達科(Yevhenia Zasiadko)表示,烏克蘭部分受創最嚴重的地區落在南部和東部,這裡也有著最肥沃的土壤。EcoAction正在打造一個資料庫,記錄俄烏戰爭帶來的環境影響,迄今利用公開資源數據記錄了841起事件。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說法,當重機具壓實土壤、爆炸造成坑洞並影響土壤溫度,或大火直接破壞生態系統時,就會發生物理土壤污染現象。

札西雅達科指出,地雷或飛彈、軍用車輛的燃料和潤滑油,以及燃燒產物都會造成烏克蘭土壤化學污染。她說:「有害物質能轉移到種植在土壤上的植物裡,因此對於食用它們的人來說,食物可能會變成毒物。」(譯者:李佩珊/核稿:張曉雯)112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