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盟東京演講會 籲日本政府正視台灣存在

2023/2/27 08:37(2/27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旅日醫師林建良26日在東京演講時表示,盼日本正視台灣的存在,給台灣一個法律依據,如同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2月27日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旅日醫師林建良26日在東京演講時表示,盼日本正視台灣的存在,給台灣一個法律依據,如同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2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旅日醫師林建良昨天在東京一場演講會中表示,盼日本正視台灣的存在,給台灣一個法律依據,如同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他也盼台日展開安保對話。

在228事件76週年前夕,獨盟日本本部昨天在東京舉辦一場以「台灣的現況與展望」為題的演講會,由林建良與獨盟日本本部成員、日本台灣基進之友會會長林省吾演講。演講會一開始,全體先為228事件罹難者默哀。

林建良在演講中指出,國民黨聲稱「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這是一種選舉操作。恰好相反,一旦國民黨執政,更易引發戰爭。台灣如果不投降,中國攻打台灣就須付出極大的代價,而中國會發動戰爭的前提就是:台灣很快就會投降。

他說,中國常以「台獨等於戰爭」的說法來恫嚇台灣人,但他認為應該是「戰爭等於台獨」,如果中國真的武力犯台,台灣不能獨立的理由就不存在了。

這場演講會聽眾包括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退役海將松下泰士、陸上自衛隊退將渡部悅和、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拓殖大學前校長渡邊利夫、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等人。

在提問時間,渡部悅和透過書面提問表示贊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但想知道日本能做什麼?台灣對日本政界、財界及國防相關人士有何期待?

林建良回應,台灣人對日本期待很大,超乎日本人的想像。台灣人認為台灣有事之際,日本一定會伸援,想法很天真。若說日本能做什麼?他首先是期待日本政府正視台灣的存在。在日本的法律上,台灣不是地方、也不是國家。如果以人做比喻,就是人是存在的,但無戶籍,是黑戶。

他說:「我們台灣人期待的是,蔡英文總統2019年3月1日接受產經(產經新聞)專訪時說的,想與日本進行安全保障對話。」

他希望日本的財界、選民能要求日本政府讓台灣有一個法律的依據,就如同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一樣,希望日本政府能把目前台日之間一些約定予以法制化,正視台灣的存在即可。他認為,即便台灣人的心意如此謙卑,但日本政府卻漠視。

他說,如果是實際上從事與安保有關的人士就知道,這是日本的問題。並非日本在保護台灣,是因為日本沖繩有美軍基地,台灣被間接保護著。其實是台灣在保護日本的海上航道,現在的日本根本沒有在保護台灣,今後務必一起互相保護。

他提出警語,日本未曾經歷過的是南方有敵人,一旦台灣納入敵營,無疑日本將體驗南方有敵人的情況,根本無法守護沖繩列島。他呼籲日本人應有責任意識,成為有責任感的日本人。

有日本聽眾問及對於台灣有「中共同路人」,是否有防衛對策的問題時,林省吾答說,台灣與中國早已是處於戰爭狀態,譬如說媒體戰,或者所謂的「混合戰」,中國藉由媒體或社群網站侵犯台灣的情況已存在,有必要防範假訊息等。

演講會後,退役海將松下泰士在受訪時被問及台美加強軍事交流,以及進行外交、國防會談一事。他說,這樣的交流是好事,如果能形成嚇阻力就很好。讓中國覺得台灣不好惹,是很重要的。

他說,台美的軍事交流加強,日本還沒做到那樣的程度,但大家都認為不做不行,這是政治上的問題,或許不是自衛隊的問題。他認為,自衛隊的人都覺得不做不行。

因為即使不是台灣有事(台海戰爭),台灣也是重要地方,考慮到日本的經濟、國防,台灣絕對是重要的島,無論如何希望台灣一直維持是個民主國家。

他說:「就如演講中(林建良)所說的,台灣是站在最前線,一定要守護台灣才行,大家都有這種想法,現在就差一步而已。現在已不是揣摩中國意向的時候了。」(編輯:郭中翰)1120227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林建良(台上右2)26日在東京演講表示,台灣人期待的是如蔡英文總統2019年3月1日受訪時所說,盼台日進行安保對話。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2月27日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林建良(台上右2)26日在東京演講表示,台灣人期待的是如蔡英文總統2019年3月1日受訪時所說,盼台日進行安保對話。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2月27日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26日在東京舉辦以「台灣的現況與展望」為題的演講會,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將渡部悅和到場聆聽,並提問台灣人期待日本做什麼。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2月27日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26日在東京舉辦以「台灣的現況與展望」為題的演講會,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將渡部悅和到場聆聽,並提問台灣人期待日本做什麼。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2月2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