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韓3方5月密集會談 鞏固合作陣線

2023/5/1 14:38(8/18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11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左2)在東亞高峰會場邊進行3邊連續會談,共同聲明將更緊密合作因應北韓挑釁。(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圖為去年11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左2)在東亞高峰會場邊進行3邊連續會談,共同聲明將更緊密合作因應北韓挑釁。(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日專電)南韓總統辦公室官員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訪韓進行日韓峰會的日程幾近底定;接著5月中旬可能舉行美日韓峰會,3方深化合作腳步加快,明確展現鞏固陣線的積極態度。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總統辦公室官員說法報導,日韓峰會正進行最終協調,規劃7日在首爾龍山總統辦公室舉行,預估明天與日方同時宣布日韓峰會最終日程。

南韓總統尹錫悅3月訪日本,兩國時隔12年同意重啟「穿梭外交」,外界原預測岸田可能今夏回訪南韓,但官員透露,其實日方很早就表態希望能儘早安排岸田訪韓,從尹錫悅4月訪美前就開始規劃相關日程。

如果岸田文雄7日訪韓,距離尹錫悅訪日只隔50多天。部分南韓輿論推測,岸田可能藉這次訪韓機會就前徵用工問題公開道歉,但多數意見仍認為日方就此議題發表較上次峰會更明確道歉的可能性不大;相較於具體協商成果,兩國政府可能希望藉此展現重啟穿梭外交的決心與積極態度。

在岸田訪韓後,美日韓3方很有可能藉5月中旬在日本廣島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G7

G7小百科

  • 原為8大工業國參與,成員包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俄羅斯,但自2014年起,俄羅斯因占領克里米亞被排除在外
  • 創始於1973年的5大工業國組織,包括美國、日本、西德(現德國)、法國、英國
  • 義大利於1975年加入成為6大工業國組織
  • 加拿大於1976年加入,成為7大工業國組織,每年召開峰會商討國際社會面臨之主要政治和經濟問題
  • 俄羅斯於1991年起參與G7峰會的部分會議,1997年至2014年曾被接納成為第8個成員國
看更多
關閉
)峰會的機會舉行美日韓峰會,外界預測,會中可能論及美韓峰會後提及的核磋商小組(NCG)與相關的美日韓合作體系。

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華府4月26日會晤,共同發表針對核威脅擴大遏制能力的華盛頓宣言,內容包括強化美國對南韓的核保護傘、派遣美軍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造訪南韓、組成核磋商小組(NCG)等。

具親美色彩的南韓保守派政府去年5月成立後積極推動強化美韓同盟、深化美日韓3方安保合作等外交政策,尹錫悅上任不久就與拜登在首爾舉行美韓峰會,今年3月就日韓前徵用工爭議

日韓前徵用工爭議小百科

  • 事件:2005年,李春植等4名南韓人主張在二次大戰中被日本強徵工作,對新日鐵住金鋼鐵公司提出求償訴訟。2018年10月,南韓最高法院判決新日鐵住金須賠償每人1億韓元(約新台幣271萬元)
  • 後續發展:◎日本政府認為有關徵用問題,已在1965年伴隨雙方關係正常化所簽訂的協定中「完全且最終地解決」。日本政府多次要求南韓政府就此問題進行協議未果,5月向南韓提仲裁程序,但南韓方面未正面回應。
  • ◎南韓6月提議雙方聯手成立基金補償戰時被強徵勞工,但遭到日方斷然拒絕
  • ◎日本政府7月宣布對南韓科技產品原料出口加強管制,作為反制措施
看更多
關閉
提出解決方案後訪日,宣布與日本恢復穿梭外交,4月再飛華府進行國是訪問。(編輯:郭中翰)112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日韓峰會時隔近5年舉行 允合作因應北韓威脅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