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日首次啟用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 管控危機

2023/5/16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綜合中國國防部及日本防衛省公布,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今天下午在北京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首次使用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通話約20分鐘,以加強雙方海空危機管控能力。

中國國防部官網今天公布,建成和啟用直通電話是落實中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的實際舉措,將有效充實兩國防務部門溝通管道,加強雙方海空危機管控能力,有利進一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日本防衛省16日發出通稿指出,濱田靖一與李尚福今天下午4時30分首次透過「日本與中國國防部門熱線」通話了約20分鐘,此通話熱線在今年3月31日建立。

通稿指出,雙方歡迎啟用熱線,並肯定包括熱線在內的日中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在增強日中國防部門的互信扮演重要角色,以及防止緊急事件發生。

兩人也肯定熱線會適當地及可靠地被運用。

通稿又指出,濱田靖一提到,日中之間存在安全考量,如東海的情況。並稱尤其在日中關係受關注時,日中需要有坦誠的溝通。雙方同意日中國防部門繼續溝通。

日媒2022年11月曾報導,中日兩國政府2018年達成協定,為避免中國軍隊和日本自衛隊發生衝突,因此啟用海空聯絡機制。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聯絡機制的內容主要有3項:第1是設定日本自衛隊和中國軍隊在緊急情況下進行對話的無線電頻率和語言;第2是在防衛部門之間建立電話熱線;第3是防衛部門之間舉行定期碰面,促進信任。

中日兩國政府2020年11月確認將在同年開啟熱線的方針,2021年12月雙方同意將在2022年開啟熱線,但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協商停滯。(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2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