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外長訪北京 聚焦以巴衝突和深化學術文化交流

2023/11/24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今天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她此行聚焦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的戰爭,以及深化兩國學術和文化交流。

法新社報導,柯隆納在北京與李強會談的同一天,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的暫時休戰協議也開始生效,哈瑪斯稍晚將釋放第一批13名人質。

法國政府曾表示,中東衝突將是柯隆納與中方官員會談的重中之重。

一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本週說,由於中國與伊朗擁有「堅實關係」,「中國在這個區域的份量與日俱增」。

法方人士還說:「我們在這場衝突期待中國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我們的行列,確保我們能避免區域情勢惡化。」

中國今年企圖在中東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例如促成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達成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和解,並派遣特使到中東推動以哈停火。

柯隆納上午會晤李強時說,法國和中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均肩負「全球責任」。

她說,兩國必須「努力找到解決重大挑戰的辦法,尤其是氣候、生物多樣性和任何能緩和全球緊張局勢的挑戰」。

李強則提到「中法在各方面合作的正面趨勢」。他說:「中法之間的緊密合作也注入許多正能量,為今天這個不確定的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

柯隆納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下午也將在北京大學針對其他合作領域重啟雙邊高級別對話。

法中高級別系列對話始於2014年,內容涉及學術、科學、文化、體育交流,還有旅遊和性別平等相關議題,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停辦。

柯隆納然後將與王毅展開正式雙邊會談,晚間舉行聯合記者會。

法方先前表示,兩國還將簽署一連串教育、文化、大學交流和衛生方面的協議。(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政一)112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