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森堡外長當20年卸任 俄烏和以哈戰爭考驗信心

2023/11/15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盧森堡外交部長艾索柏恩任職近20年,與歐洲聯盟(EU)各國外長舉行超過200場會議,因應全球無數危機。即將離任的他表示,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使他對外交的信心受到考驗。

法新社報導,74歲的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說話直率,他的頭髮花白、臉色紅潤,曾在許多辯論中為歐洲小國盧森堡發聲。

而今,他在最近的選舉後離任,他表示,他對外交的信心受到了最近兩起毀滅性事件的考驗,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

艾索柏恩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各國部長最後一次集會時告訴法新社:「大家會納悶為何我們仍然相信外交政策和國際法。」

他表示,歐盟在中東方面上犯了「大錯」,未能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他解釋說:「10年來連將兩國方案放上議程都不可能。 」

儘管目前的動盪動搖了國際秩序,他堅稱自己仍堅信歐洲計畫力量。他說:「歐洲還在,這很重要。金融危機後,我們沒有失去誰。英國脫離歐盟後,我們曾說『這將是一場災難。歐洲將分崩離析』。」

自艾索柏恩上任以來,歐盟大幅擴展,隨著東歐國家入會,歐盟會員國從15個擴增到目前的27個。而這並未讓關鍵外交政策議題達成共識變得更容易,尤其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等人很常拆臺。

移民湧入歐盟的問題在2015年至2016年危機期間,引發艾索柏恩所見過最激烈的討論。身為左傾社會主義者的他發現,自己因強烈反對當時的反移民言論而受到排斥。他說:「這變得很可怕,因為唯一的共識是如何將人拒於門外。」

艾索柏恩18歲時成為工廠員工,後來回到夜校,並且成為家鄉醫院的行政人員。

他1984年首次以社會主義工人黨(LSAP)候選人身分當選國會議員,並於2004年7月31日出任外交部長,一直任職到本週。

他本月13日在生涯最後一場歐洲會議上與歐盟同僚合影。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說:「我們會懷念他的經歷、他的直言不諱和熱情。」

艾索柏恩對準備繼任的人發出嚴峻警告:「請小心,我們絕不能在我們的價值觀上,對那些意圖削弱這方面的國家做出讓步,一分一毫都不行。」(譯者:盧映孜/核稿:楊昭彥)112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